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律协动态

司法行政要闻 通知公告 律协动态 市州动态 荣誉奖励 行业处分 图片专区 视频专区 年度报告

携手新征程 共筑法治梦——京陕甘宁律协交流合作座谈会在铜川照金召开

发布时间: 2023年09月19日 来源:甘肃省律师协会 作者: 点击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律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司法部党组对广大律师提出的“五点希望”,以及关于建立健全律师行业东中西部对口帮扶机制工作要求,9月17日,北京、陕西、甘肃、宁夏四省(区、市)律师协会在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旧址铜川照金召开“携手新征程  共筑法治梦”交流合作座谈会,签署常态化交流合作倡议书。


全国律协副会长、陕西律协会长韩永安,陕西律协秘书长张新春、副会长闫玉新,铜川律协会长梁安;北京律协副会长张小炜、副秘书长陈强;甘肃律协副会长王金贵;宁夏律协副会长雷挺、监事长王东宁、律师行业党委委员苟克强出席会议。陕西律协监事会代表、秘书处主要负责同志,及维权委员会、刑事委员会、党建研究委员会、教育培训委员会主任参加会议。

会议伊始,闫玉新介绍了京陕甘宁四省(区、市)律协交流合作主要方式及内容,韩永安、张小炜、王金贵、雷挺分别代表四省(区、市)律协签署常态化交流合作倡议书。根据倡议,四省(区、市)律协将建立律师维权互助协作机制,进一步畅通跨区域律师维权渠道;共同加强行业自律管理,引导律师依法诚信规范执业;依托“京津冀”律协集中培训平台,为陕甘宁地区的实习律师免费提供业务培训;北京律协将吸收陕甘宁律协部分专委会参与研讨交流活动,分享线上业务培训,帮助陕甘宁地区律师提升业务水平。

韩永安代表陕西律协对北京、甘肃、宁夏律协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 传承陕甘宁边区红色基因 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为题做了主题发言。韩永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律师队伍是依法治国的一支重要力量,要把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我国社会主义法治作为从业基本要求,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依法规范诚信执业,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努力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这是对律师队伍和律师工作作出的新定位,提出的新要求,寄予的新希望。坚持党的领导和站稳人民立场与陕甘宁边区的革命精神一脉相承,作为在陕甘宁革命老区执业的律师,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做党和人民满意好律师的重要指示精神,响应和落实司法部党组对广大律师提出的“五点希望”,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强化律师行业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坚持人民立场,以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为己任;服务党和国家发展大局,把行业事业与党的事业、国家事业和人民事业紧紧联系在一起,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加强律师执业权利保障,解决服务中的实际困难;加强律师行业自身建设,坚持底线要求,树立律师行业良好形象。

张小炜在交流发言中表示,京陕甘宁四省(区、市)律师行业在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上承担着许多共同任务、面临着许多共同课题,特别在生态环境保护、乡村振兴、矿产资源等业务领域,陕甘宁律师行业具有丰富经验。希望发挥各自的人才优势、专业优势、地缘优势,携手合作发掘陕甘宁经济社会建设发展中的法律服务需求,在业务提升拓展上协同发力、共同进步。

王金贵表示,此次会议提供了向兄弟省(区、市)律师协会学习交流的良好机会,希望以此次会议和倡议的签署为契机,联合加强对律师行业内部不正当竞争现象和法律服务市场主体突出问题的调查研究,形成可操作性合理建议,为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措施的制定完善提供参考,推动包含律所在内的各类法律服务市场主体合法经营、优化服务、有序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雷挺介绍了宁夏律协在会员惩戒复议、实习律师面试考核、自治区和地市律协专委会工作联动等方面的有益经验。他表示,京陕甘宁四省(区、市)律协友好交流往来经久不断,此次常态化交流合作倡议书的签署将四省(区、市)律师协会的合作提升到新的层次,希望在倡议内容基础上,逐步扩大交流范围,拓展合作渠道,扎实推动四方合作提质增效。

会上,四省(区、市)律师代表分享了本地区律师行业的发展现状和工作经验,针对进一步加强行业党的建设、系统化业务培训体系建设、执业权利维护、行业自律管理等方面的合作交流进行了深入探讨,建议以本次常态化交流合作倡议书的签署为起点,加深共识、建立机制、打通渠道、创新方式,依托陕甘宁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发挥党建对律师事业发展的引领促进作用,共同推动党建工作与律师业务、律所管理深度融合;统筹整合四省(区、市)优势专业,丰富培训内容,建强师资队伍,共同完善律师培训课程体系;加强协会秘书处工作交流,共同提升协会建设和行业服务管理水平,努力实现优势互补、业务协作、创新发展,持续推动四省(区、市)律协合作走深走实,着力打造新时代东西部合作样板,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