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州动态

司法行政要闻 通知公告 律协动态 市州动态 荣誉奖励 行业处分 图片专区 视频专区 年度报告

疾风知劲草,危难显本色——记金港城社区抗疫战斗中律师志愿者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05日 来源: 作者: 点击量:

#甘肃加油##兰州加油#他们是新时代的人民律师,疫情防控中,他们,披甲冲前线,舍身赴战场。他们也是此次抗疫战斗中千千万万志愿者之一,是金城战“疫”之金港城社区抗疫战场上不可或缺的战斗员。

秋冬之交的微寒使人战栗,比气温更冷的、莫过于疫情的肆虐。一时间,学校停课、工厂停工、车辆停运,这座“一面之城”顿显恐慌。战“疫”已经打响,防“控”压力徒增。

01

全员第一轮核酸检测时,王勇看到小区中恐慌的人们自带板凳排数小时长队做检测的场景后百感交集,他第一时间意识到这是社区人力有限、志愿者太少加之人们过度恐慌的心理所致。当他在做完自己核酸检测任务后便义无反顾地报名参加社区志愿者活动。这位甘肃英之剑律师事务所律师、中共兰州市律师行业第八联合支部委员会书记王勇,成为该小区加入时间最早的一批志愿者。

20211105154357381.jpg

他起初服务于核酸检测点的信息录入岗,后来疫情愈加严峻,小区实行封控管理,降低小区人员出入流动已然刻不容缓。而该小区又系有着约三万人的老旧小区,居住人员复杂,人员流动性强,抗疫压力巨大。王勇又积极服从调度,前往小区门口从事劝返工作。其先后在金港城东门、西门劝返岗上连续工作数日,每日早早到岗,夜幕而归。

在劝返岗上,每每遇到不符合出入条件人员、年纪较大不带手机又拒绝出示出入证等人员时,他总是耐心讲解当前疫情防控政策,有时即便在有些人员情绪激动大吵大闹时依然心平气和地耐心与其解释。五轮核酸检测后疫情好转,加之后来加入的志愿者渐多,劝返压力渐小,但防疫宣传岗急缺人,王勇再次积极投入于防疫宣传岗位。就是“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在每一个志愿岗位上都坚守职责。

20211105154421527.png

据悉,王勇两个孩子尚小,尚未接种新冠疫苗。志愿伊始,其家人也曾一度担心安全问题。王勇向家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得以家人全力支持。曾有人问王勇“你为什么要来志愿服务?”“我是党员,疫情当前,我岂能旁观?”质朴的话语何需辞藻的点缀。

是的,“疫情当前,我岂能旁观?”这一问早已诠释了答案、诠释了力量,诠释了“共产党员”一词的分量与含义。

20211105154628678.jpg

02

无独有偶。金港城社区抗疫战斗中如王勇这样的律师志愿者,还有来自北京德恒(兰州)律师事务所的张涛律师。

张涛律师亦是亲身经历了第一轮核酸检测时社区人力稀缺、抗疫压力巨大的困难后决定加入抗疫志愿者服务团队的。10月24日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开始后张律师第一时间去社区登记,加入了志愿者队伍。

志愿伊始,张律师就作为核酸检测点的信息录入员穿上防护服,积极协助医护人员完成核酸采集者的身份信息录入工作。这是一个与检测者近距离接触的工作,与医护人员并肩一线的工作,小区人数之多,连续数天高强度的信息录入导致晚上休息时肩周隐隐作痛,但这些并未使张律师退怯。

20211105154648155.png

随着检测频率的不断减少以及志愿者队伍的不断壮大,张律师积极服从调取,加入抗疫志愿者宣传小组,负责小区抗疫的宣传工作。在抗疫宣传岗位上,张律师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及职业特长,主动协调小区业主委员会筹备组成员,动员各楼栋长建立业主防疫公告微信群27个,打通社区防疫通知信息传播和交流通道,保证防疫政策能及时便捷的传达给小区居民。此举有效避免了人员外出交叉感染的风险。

兰州——疫情笼罩下的这座城市,它的初冬注定不会寒冷。因为奋战在抗疫前线的,不仅有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更有像王勇、张涛这般胸怀大局意识、危难之际冲在前的千千万万志愿者。他们在不同的志愿服务岗位上以各自微薄的力量汇聚成一道道钢铁长城,守卫着人民,守卫着这个城市初冬的温暖。(通讯员:王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