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探索交流 > 人文荟萃

管理理论探索 管理文章探索 文娱动态 人文荟萃 摄影沙龙 律师文库 法律图书

【陇原好律师】记甘肃长治律师事务所律师郝成

发布时间: 2017年09月29日 来源:法治甘肃网 作者:胡平 点击量:

是好律师更是好老师

——记甘肃长治律师事务所律师郝成

今年6月份的一天,郝成律师接到通知,有一起群体性事件,30多人聚众闹事。随后,他与相关部门领导耐心细致地做群众的说服教育工作,陈述利害关系,疏导群众心中的不满,在连续工作了三天的基础上,终于将群体性事件妥善化解。

郝成在担任政府法律顾问期间,还积极参与信访案件处理工作,对多年老上访户,帮助其理清问题发生原因,找准问题症结,然后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特别是2015年、2016年期间,当地政府大力推进民生工程,在集中供热、棚户区改造等涉及民生的重大项目中,郝成全过程参与项目实施工作,根据项目推进过程出现的矛盾纠纷、法律事务随时跟进解决,保证了项目的顺利进行。

郝成律师

2017年,21名群众集体上访到肃州区政府,反映广汽传祺酒泉4S店与银行联合非法扣押购车人的汽车合格证一案,郝成经过与21名群众沟通,做他们的思想工作,安排所内2名律师搜集证据,书写起诉状,同人民法院法官赴广东,与扣押汽车合格证的银行交涉,最终成功要回了全部的汽车合格证,圆满解决了21名群众反映的问题。在这些矛盾问题处理过程中,郝成作为一名党员律师始终牢固树立服务大局、服务中心的工作理念,结合律师的工作实际,创新思路,增强了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自觉性,为提高律师的公信力和整体形象作出了积极努力。

郝成,甘肃长治律师事务所主任、合伙人。1996年取得律师资格,从事律师执业时间21年,现为甘肃律师协会民商委员会委员及政府法律顾问委员会委员,担任嘉峪关市仲裁委员会仲裁员。

郝成是唯一一名担任酒泉人大代表的律师,为了能够更好地履行人大代表职责,他通过投身办案一线,与方方面面的当事人接触,尽量多的掌握社情民意,听取基层群众的声音,向人大专业委员会提出自己的合理建议。郝成还响应上级号召,带领全所律师认真组织实施“法律服务进成万家”、“法律直通车”等活动,在肃州区所辖15个乡镇、154个社区,建立了法律服务点,安排律师不定期走进基层举办法律讲座,宣传法律知识,促进国家法律、政策的宣传工作。仅2016年,他所在的律所举办法律知识讲座50场,参与听课的群众达到2000人。

律师的价值不仅体现在为客户提供服务上,更重要的是体现在对社会的贡献上。对律师而言,荣耀与成就并非来自财富,而是来自社会的信任与尊重,这是郝成对律师职业内涵的深刻认知。为此,在繁忙的工作中他从未忘记自己的社会责任。2005年,他带领两名律师创建了甘肃长治律师事务所,经过十二年的付出,长治所由建所之初的3名律师发展为今天的16名律师。在社会对律师的职业培训还不完善的情况下,郝成将培养年轻律师作为自己和律师事务所的责任。在他的支持和推动下,长治律师事务所党员由最初建所时的1人,发展到现在的7人。他对年轻律师常说,律师业务做好了,自然会赢得客户的信任,所以律师事业永远是第一位的,利益是第二位的。在各种利益诱惑面前,要坚守住律师应有的气节和职业尊严。

该所业务涉及刑事,民商、行政、政府、企业法律顾问等各个领域。在律师事务所发展建设方面,他立足事务所实际,率先提出大专业化,走精品所的发展目标,带头完成律师事务所业务转型升级工作,引导律师从“万金油”式的律师逐步向专业化律师方向发展。先后成立了民商部、刑辩部、法律顾问部。目前,所里的每一名律师都确定自己专业定位,逐步向专业化方向迈进。

作为一名党员,郝成不仅自己业务水平扎实,还不忘“传、帮、带”,用自己的行动履行共产党员的职责,影响着、带动着身边的每一个同事。“只有让更多的年轻律师成长起来,律师工作才能后继有人”。

郝成说自己是老师,更是学生,在他执业过程中,深刻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通过采取自学、在职学习等方式,郝成将自己从中专学历提升到大学本科学历。除此之外,他还先后多次参加了由甘肃省律协等有关部门组织的各种业务培训和交流等活动30余次。通过学习,不仅掌握了法律专业知识,对经济、管理等领域知识的学习,也使他开阔了视野,提高了执业技能,积累了丰富的办案经验。在业务研讨方面,他撰写的《浅议死亡赔偿金能否作为遗产继承》一文,作为优秀文章在女律师专业委员会进行交流。又先后在《酒泉律师》杂志发表论文15篇。所有这些,使他从一个普通律师,逐渐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律师合伙人,实现了由量变到质变的飞跃,也印证了一个律师成长发展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