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探索交流 > 人文荟萃

管理理论探索 管理文章探索 文娱动态 人文荟萃 摄影沙龙 律师文库 法律图书

【陇原好律师】李燕:风清气正铸律魂

发布时间: 2018年03月13日 来源:甘肃法制报 作者:刘耀堂 点击量:

她从业16年,忠于事实,忠于法律,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天职,秉承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坚持以人为本、执业为民的执业理念,以扎实的法律专业功底、娴熟的业务技能,兢兢业业,孜孜不倦,为维护法律的公平正义和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竭尽全力,把自己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她热爱的律师事业,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良好口碑。她就是甘肃天秦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李燕。

李燕,2002年取得律师执业证,2007年9月任甘肃天秦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同时任天水市律师协会劳动争议、金融等专业委员会委员会委员。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自从事律师职业以来,李燕律师一直笃信律师执业规范,高标准从严要求自己。不仅从未收取过当事人额外的费用,更不会要求当事人以不正当的手段途径去换取利益,或者唆使当事人以走后门搞关系等违法方式解决问题。

“矛盾都不是绝对的”,李燕律师办案,务求从根本上消除当事人之间的矛盾,从心理上消除当事人之间的纠结。办案过程中,用法、理、情融合的方式化解争议,促成当事人和解或调解结案。执业以来,有数起案件在她的努力下,当事人敌对情绪消除,心平气和地表达自己的诉求,心悦诚服地接受法律的约束,最后在法律规定的幅度内达成一致,双方和解或调解结案。她奉行的“以人为本,以和为贵”的指导思想,在具体的办案过程中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首肯,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2012年12月,天水市秦州区平南镇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摩托车因车速过快,为避让一辆在乡村公路上掉头的卡车而撞树,导致两人重伤。其中,一名年仅19岁的年经人颅脑损伤严重,成了植物人。亲属为要求赔偿,迅速组织起全村几十名村民到秦州区政府,向肇事方和政府部门进行声势浩大的“维权”,既扰乱了正常的社会秩序,也妨害了国家机关正常的办公秩序和人民群众的正常生活。伤者亲属等群情激愤,此事很可能演变成群体性事件,造成难以挽回的局面。秦州区政府通知李燕律师参与协调,协调中,李燕律师对伤者亲属表示深深的同情。然后,晓之以法、动之以情、喻之以理,让伤者亲属清醒地认识到如果以闹事的形式要求赔偿不仅不能得到支持,相反会适得其反。在其冷静后,又耐心地进行相关法律法规释明,告知其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供选择。亲属们权衡利弊后,接受了李燕律师的意见,双方就补偿数额方面的焦点很快达成了一致意见。这起案件的协调处理,既维护了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形象,也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为政府等部门协调此类事件提供了范例。

能否积极为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是检验一个执业律师是否笃信律师执业规范的试金石。从业以来,李燕律师一直乐于运用法律武器无偿为困难群体排忧解难,积极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

2015年,清水县黄某某在帮工过程中发生意外,从近三米高的墙上掉下来摔伤,其家庭非常困难,妻子在十几年前生二女儿时难产去世,两个女儿均未成年。其亲戚找到甘肃天秦律师事务所请求提供法律援助,所里指派李燕律师担任受援人黄某某提供劳务过程受害责任纠纷案的代理律师。李燕律师自己支付1000多元差旅费,多次找双方当事人协调沟通,向相关部门反映情况,给黄某某免费作了司法鉴定;在等待鉴定结果时黄某某因伤势严重不幸身亡。

李燕律师与清水县人民法院协调,与两位被告协商,打消其顾虑,最终双方达成一致,被告及时将十余万元赔偿款给付黄某某的女儿,使该案得到了妥善的处理。从业以来,她每年均办理6件以上的法律援助案件,她还因之被评为 “2016年度天水市优秀法律援助案件承办人”。

“上善若水,厚德载物”。李燕律师的善良、爱心感染着每个人;热心公益,乐于助人,关注弱势,帮困济贫熏陶着每个人。积极参与甘肃天秦律师事务所开展的社会公益活动,为贫困学生、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等捐款捐物。经常为市民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获得了社会的高度评价,在老百姓心中树立起了律师新形象。

2017年6月底,李燕律师接受委托代理人汪水莲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一案。办案过程中,李燕律师闻听汪水莲的丈夫何彦军又患肝癌晚期入住西京医院。同时,了解到汪水莲有三个孩子,同年夏天,大女儿和二女儿都以非常优异的成绩考入大学,这本应该是令全家人喜悦的事情,可面对重伤未愈的母亲和癌症晚期还躺在医院病床上的父亲,全家人实在高兴不起来。在接待汪水莲的二女儿何??时,李燕律师得知:其父何彦军是原麦积区农业机械制造厂的职工,一家五口人挤住在单位单身楼仅18平方米的一间房子里。2008年买断工龄后,何彦军和汪水莲一直在外打零工。车祸后,仅有的积蓄也已全部支付了汪水连的治疗费用,债台高筑,生活捉襟见肘。去年6月,何彦军又被诊断为肝癌晚期时,仅医院通知的手术费用就高达50万元。全家彻底陷入了绝境。李燕律师详细了解了实际情况后,便与合伙人讨论援助方案,天水日报社的景春燕记者得知这一消息后,毅然奔赴汪水莲家中采访了解情况,同时向社会各界发出倡议,请求更多的爱心人士慷慨解囊。同年8月4日,《天水日报》刊登了“姐妹二人考上大学,高额学费尚无着落”的专题文章。报道见报后,好心人向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庭捐助了10万元。

讲原则、讲政治,服从大局、服务大众是李燕律师的秉性;宪法利益至上,人民利益至上,法律利益至上是李燕律师的信仰。她将国家法律、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内化为自己的信仰,将法纪转化为自觉的行动,用自己的言行积极践行着律师的社会主义法治良知,为律师执业做出表率。

成功来源于不懈努力,根植于对事业的无限热爱。16年如一日,李燕律师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优秀律师执业为民的执业理念,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