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 理论研究

案例库 理论研究

西部青年律师跨越式发展的四个维度

发布时间: 2018年03月09日 来源:甘肃中立源律师事务所 作者:张翼 点击量:

摘要:随着我们国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西部青年律师的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借助于国家经济发展全面超越传统格局的态势,现代化知识获取途径的变革,全新的律师执业思维以及新兴的业务增长点这四个维度,西部青年律师得以实现跨越式发展,有能力赶超发达地区,形成西部律师发展特色路径。

关键词:西部,青年律师,跨越发展,执业思维

青年律师特别是西部青年律师的发展,始终是业界关注的热点话题,也是青年律师自身绕不开的心路历程。近年来,随着一系列社会发展的深刻变革,西部青年律师的发展,呈现出跨越式的特点,我们可以形象地把它称作“弯道超车”。弯道,意味着西部青年律师可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足以超越之前惯常的发展模式。超车,则说明西部青年律师有信心,有能力,在国内与中东部发达地区的律师业务竞争与合作,甚至可以在国际法律服务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具体而言,有四个维度的因素,助力这种跨越式发展。

第一,国家维度层面,我国的经济发展已经呈现出全面超越传统格局的态势,这是律师行业难得的宏观机遇背景。

经过近年来我国经济结构性转型的发展,传统的经济增长“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出口,无论从结构上还是数量上,都正在或者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近年来,我国涌现出井喷式的一系列关乎重大国计民生,关乎全民利益福祉,关乎国家战略地位的重大发展成果,在基础设施建设、基础科学理论、基本经济模式层面等产生重大影响。业务创新、制度创新成为经济发展的主流,新技术、新产业起到的经济发展带头作用日益凸显。我国籍此爆发出来的创新型经济发展力量,已经对于传统的欧美主导的经济秩序,形成弯道超车的大趋势。

回顾律师制度,在律师制度恢复重建30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我们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不断深化,我们国律师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队伍不断壮大、作用有效发挥、制度日趋完善。最近10年,我们国律师人数保持年均9.5%的增速,以每年2万左右的速度增长;律师事务所达到2.5万多家,保持年均7.5%的增速。根据司法部2015年的数据,全国律师业务总收入679亿元,近八年保持年均12.8%的增速。律师服务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环境下的服务产业,人数和收入的增长,是与国家整体经济的增长分不开的,律师业务的创新,根本上是由国家经济形势,经济制度的创新决定的,这是我们律师行业难得的宏观机遇。

尤其值得说明的是,我们必须看到,深化经济结构性转型改革,更是为律师行业带来质量上的改变。新的经济发展模式必然伴随新的法律制度变革,必然带来新的律师服务空间。创新——这个以前看似与法律人保守、谨慎特质格格不入的名词,事实上正在拓展新一轮的法律服务市场,谁能够把握新经济结构背景下的法律服务模式,谁能够适应新常态下市场和客户的需求转化,谁就能挺立于法律服务的桥头。

第二,方法维度层面,现代化的知识获取途径与以往有了革命性的变化,青年律师获得了超越传统路径的进步渠道。

律师行业的发展,有着自身长期固有的特点,最根本的特点就是鲜明的“师徒传承”色彩。老一辈律师往往通过自身的言传身教,为新律师确立执业规范,把握执业纪律,传授执业技能。可以说,律师行业在工业化时代为数不多的手工业。

但是进入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后,传统的律师行业“传、帮、带”方式却面临着日益严峻挑战。一方面,是国家经济高速发展带来的律师业务井喷式的增长,政府、企业、公民以及各行各业都在呼唤专业、优质、巨量的法律服务。另一方面,却是传统律师行业中“传帮带”模式逐渐不能适应时代,面对新兴业务的挑战,无论是成熟律师还是青年律师,其实都站在了同一个起跑线上,都要开始重新学习。回望我们国西部地区,许多律师事务所沿用传统的提成制的管理方式,律师埋头于“一人吃饱”,律师师徒之间是“单线联系”,律师发展欠缺全局观,所内律师之间、地区律师之间各自为战,缺乏交流。现任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社会学系、法学院助理教授刘思达博士,就曾经专门研究过中国法律服务市场的这个特点,并由此出版了著名的《割据的逻辑:中国法律服务市场的生态分析》一书,指出中国律师行业存在着普遍的地域割据、行业割据、门类割据,互相之间各自为战,各成一派,固守领地,缺乏融通 。

上述因素使得青年律师的成长体现出鲜明的“路径依赖”色彩。即青年律师往往是前几年案源匮乏,收入偏低,唯一的目标是先保证生存。待度过几年成长期后,收入趋于稳定,为了开拓业务,就要坚持办案、营销,为了维护客户,还要负责售后、深造,结果是顾此失彼,疲于奔命。由于受到事务所软硬件环境,师傅的个人水平和经验范围,以及地区执业环境的诸多因素影响,青年律师的成长道路仿佛一场未知的孤旅,充满了孤寂和迷茫,也埋伏下许多风险,遗漏了许多机遇。上海虹桥正瀚律师事务所倪伟主任就曾经发出这样的问题:如果说工业1.0是机械制造时代,工业2.0是电气化与自动化时代,工业3.0是电子信息化时代,现在的工业4.0是智能制造时代,那么中国的律师服务行业现在是几点零的时代?

所幸的是,在大数据、高速互联网及交通高度发达的现今,人们的学习手段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学习内容有了几何级数的扩充。以致于可以打破割据的局限。青年律师的发展可以借助这些手段,打破地域和时间的界限,实现律师自我们学习的革命。例如,通常精通某一类型案件的律师,都是有过办理大量此类案件实践的,也就是业内俗称的大量案子“喂”出来的。而有了大数据,青年律师获取经验的途径,不再依赖被动的案件上门,而是可以借助大数据平台主动出击,系统性检索和分析自己感兴趣的案件类型,在权威公布的案例数据库中学会整理提炼,得出自己的心得,这样就使得青年律师的专业化发展插上了网络的翅膀,不再是被动的等待案件来“喂”, 强大的人工智能,可以收集、检索、分析案例,取代人力手段的总结过程,这将使得律师成长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再例如,通常律师办理案件所需的法律法规汇编、相关文本、图标、清单等基础材料,往往不能公开、便捷地获得,而借助互联网“人人为我们,我们为人人”的无私分享精神,青年律师可以轻松获得有关文本数据,形成对于某一专业方向的直观认识,促进专业化思想萌生。随着移动互联网的爆发式增长,大量的公众号、自媒体、网络社区都会发布高质量的法律实务文章,律师可以足不出户,就能做到与最前沿的实务成果零距离接触。大量官方和半官方性质的论坛、研讨广泛开展,青年律师借助便捷的交通方式,可以就自己感兴趣的领域,与行业先进经验进行面对面交流。这在传统的师徒帮带方式下都是难以想象的。

这些全新的学习手段,最重要的革命性,不在于信息量的庞大,而在于信息流动的平等。互联网不仅仅是一种工具,它更是一种生活方式。它使得知识的获取和分享,可以超越时间与空间,不再受到物理障碍的阻挡,不再能够形成知识的“高位差”,互联网中获取知识的边际成本趋近于零。这是互联网对于思维模式的根本性颠覆。在这样的环境中,无论是时空的割据还是经验的割据都被打破了,割据的逻辑失去了存在的基础,青年律师也就得以突破传统的路径依赖,获得飞跃式的成长。

第三、思想维度层面,全新的执业思维是青年律师提升执业技能的根本所在。

我们把执业思维总结为三个等式:专业化=“功夫在诗外”;规范化=“点—线—面”;创新化=“产品+”。

首先是专业化,我们主张全新的专业化观点。我们知道,在法学界,存在着法学这门学科有没有自足性的争论,也就是法学能不能不靠别的学科,自己论证自己。同理,律师业务也存在有没有自足性的问题,我们认为,在新的执业形势下,律师业务的自足性实际上变得越来越小,专业和法律结合越来越紧密。以往的律师服务,律师可以不考虑财务问题,不考虑具体交易背景,不考虑技术现实,仅仅在法律层面参与事务论证,而且还往往还对具体事务拥有一票否决权。但在现今,律师与相应的业务融合的越来越紧密,例如,建设工程法律服务,如果熟悉工程专业,恐怕律师能够提供的法律意见是比较有限的。专利法律服务,如果不了解技术背景,其法律服务必然沦为表面文章。可以说,非法律专业与法律的结合,就是如何做好“诗外”功夫,只有诗外的功夫做足做好,才能谱写出法律本身的动人诗篇。

其次是规范化。依据上海大成律师事务所的王栋律师的观点,我们主张青年律师将职业发展划分为“点、线、面”至少三个阶段。即,在执业的第一个阶段,找准律师执业的感觉,确立自己的专业方向。可以锁定“一主多辅”的专业化方向,通过大量的办理案件,穷尽有关法律规范,反复深入研究,打牢该方向的知识基础和技能储备。这个阶段是在具体的业务水平上的突破,可称之为“点”的突破。在执业的第二个阶段,组建团队,制定产品,拓展客户。明确团队组成、分工、利益分配,通过讲座、培训、网络等手段大力宣传,奠定在地域或行业领域专业化的地位。获得行业和客户的认可与肯定,这个阶段是建立了团队化和产品化服务线的突破,可称之为“线”的突破。第三个阶段,是深化业务发展,同时适时调整转型。在此阶段,团队业务已经基本成熟,律师则应当进一步深化对于特定领域的专业化,将法律服务作为横轴,将具体行业、产业等作为纵轴,准确定位,适度转型,找到扩大和深挖业务的来源,横轴和纵轴的结合也可以称为“面”的突破。这样的规范化执业思维,将会大大拓宽执业律师的路径。

最后的输出成果,应该是创新化,体现形式就是法律服务产品。不过这个产品是要不断迭代升级的,所以需要给它加上了个“+”号。借助互联网学习能力流动的同质化趋势,西部青年律师的执业创新得以与中东部齐头并进。例如,律师可以实现法律服务行为的产品化,将特定类型的法律服务当作一种产品,形成一套固定的标准法律服务模式,涵盖同类型大部分案件。律师可以实现法律服务产品营销的系统化,组建专业的营销团队,对特定业务产品进行深入开发,形成系统化的社会认知度、品牌度。律师可以实现法律服务过程的可视化,借助特定的信息手段,实现服务过程对于客户、合作方、办案机关的全程可视。律师可以实现法律技术服务的平台化,律所可以起担负客户管理、知识储备、流程把控、绩效考核功能为一体的整合式平台。凡此种种,将会形成法律服务团队分工的专业化,实现律师技术培训的标准化,实现法律服务技术的智能化。这些变化必将成为西部律师转型升级的动力引擎。

第四,业务维度层面,新的业务增长点是青年律师业务发展的“快车道”

与传统的民商事诉讼、刑事案件等有所不同,一些新兴的服务领域的确对于西部律师而言还比较陌生。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西部青年律师由此落后,我们们认为,这恰恰是开拓新兴业务难得的发展机遇。

如PPP和政府产业基金业务,西部省份方兴未艾。以甘肃省2016年为例,已有62个PPP项目签约,总投资875亿元,完成审批、核准、备案等前期工作项目229个,开工项目54个。在金融行业开展以适当方式依法持有企业股权的“投贷联动”试点,畅通项目融资渠道。 在政府产业基金领域,2011年以来,我们省财政单独出资或与社会资本共同出资设立产业基金、投资基金共10支,子基金14支,已到位资金117亿元,其中,财政投入78亿元,社会资本投入39亿元;落实意向社会资本投资49亿元 。由此可见,此类业务为律师服务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青年律师应当加快学习,抓住机遇,打入新兴业务领域,赢得广阔发展空间。

再例如,涉外业务,通常人们的主观感受都是东部沿海地区的“专利”,西部内陆省份无缘。殊不知,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背景下,西部省份是“一带一路”的重点发展省份,以甘肃省为例,国家赋予我们省“构建我们国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和次区域合作战略基地,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组成部分”的战略定位,倾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在加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方面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一带一路”,是我们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大战略。与中东部普遍接触欧美国家涉外业务不同,西部省份更多面向中亚、西亚、东南亚地区开展涉外业务,这些业务领域特色鲜明,需求巨大,可谓是涉外服务的广阔“蓝海”,青年律师未尝不能在涉外业务领域与发达地区律师分庭抗礼,占领市场的制高点。

有限的思索永远比不上奋进的实干,我们有理由相信,借助以上四个维度,西部青年律师可以打破各种局限,实现青年律师超常规的发展,实现个人的飞跃成长,实现律师在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最大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