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州动态

司法行政要闻 通知公告 律协动态 市州动态 荣誉奖励 行业处分 图片专区 视频专区 年度报告

兰州市律师协会律师调解中心挂牌成立

发布时间: 2019年11月27日 来源:兰州市律师协会 作者:兰州市律师协会 点击量:

为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意见》《关于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意见》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进一步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的意见》。全面落实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兰州市司法局(兰司发[2019]68号)《关于开展律师调解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 在市司法局和市中院的大力 支持与指导下,兰州市律师协会于2019年11月25日上午举行“兰州市律师协会律师调解中心”成立暨挂牌仪式。

市律师协会行业党委书记、市司法局副局长周松?[,市司法局律师工作科科长赵媛,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卓俊林,市律师协会会长陈玉萍,市律师协会副会长李张发、王亦农、董武斌、秘书长韩永红、部分律师和调解员代表参加兰州市律师协会调解中心成立及挂牌仪式。揭牌仪式由市律师协会董武斌副会长主持。

仪式上,市律师协会会长陈玉萍首先介绍了市律师协会律师调解中心筹备和开展工作的情况。陈玉萍会长指出建立市律协律师调解中心是为了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律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健全诉调对接工作机制的需要而成立,同时,也是为了充分发挥律师专业职能作用,探索律师调解方式途径,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需要而成立。在市律师协会设立律师调解中心,具有得天独厚的专业优势,能够充分发挥律师协会在行业协会的指导作用和律师的专业法律知识,参与到多元化解决社会矛盾的法律实务工作中。广大律师要抓住试点机遇,趁势而为,积极参与调解中心工作,努力化解民商事纠纷,共同推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实践取得成效,助力法治兰州、平安兰州建设。

为了筹备兰州市律师协会律师调解中心的成立,市律协在全体执业律师中遴选律师调解员,并已初步遴选了一批政治可靠、业务过硬的律师调解人队伍。

随着揭牌仪式的揭幕,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卓俊林代表市中级人民法院院对市律师协会律师调解中心成立表示祝贺!卓院长在讲话中提出,律师作为法律服务工作者,利用专业知识优势,参与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构建,有助于及时化解社会矛盾,缓解我市法院案多人少矛盾、节约司法资源和诉讼成本,并对推动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卓院长还提出,市中级人民法院高度重视律师在调解工作中的作用和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市中级人民法院正在改造的诉讼服务中心,专门为律师设立了调解室,为律师直接参与调解提供必要条件!他表示全市两级法院会大力支持市律协律师调解中心工作。他希望市律协律师调解中心成为服务为民的新窗口。

市律师协会行业党委书记、市司法局副局长周松清代表市司法局对律师调解中心成立表示祝贺,并提出了三点工作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律师调解中心组建的重要意义。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关于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的意见,发挥律师参与调解作用。二是要创新律师调解工作模式,积极履行职责。律师参与调解工作是构建中国特色社会矛盾纠纷解决机制的一种创新探索,是对社会矛盾纠纷解决更高层次及更深层次的把握和理解。兰州市律师协会律师调解中心挂牌后一定要围绕党委中心工作,积极推进律师调解工作,充分发挥律师的专业特长,组织我市广大律师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三是要加强工作保障,要强化律师调解员职业道德、执业技能和执业纪律培训,创造调解工作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