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党建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党建 > 党建动态

党委成员 工作职责 党建动态 市州党建 基层动态

省律师行业党委 省律师协会第二巡回指导组莅临天水指导“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活动并审核规范化律师事务所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 2019年12月01日 来源:天水市律协秘书处 作者:天水市律协秘书处 点击量:

2019年11月27日下午,甘肃省律师行业党委专职副书记年发苗同志带领第二巡回指导组成员莅临天水市,巡回指导律师行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并检查审核党建规范化建设年活动和规范化律师事务所建设情况。天水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温建平同志,天水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昌业庚同志,天水市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天水市律师协会会长白贵明同志,天水市律师行业党委委员、天水市律师协会秘书长康玉兰同志陪同检查。


巡回指导组先后到天水忠信律师事务所、甘肃佐航律师事务所、甘肃端方律师事务所、甘肃天秦律师事务所、甘肃甘肃鑫盾律师事务所、甘肃纪元律师事务所进行现场查阅资料、听取汇报、座谈交流,对各律师事务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党建规范化建设年活动和规范化律师事务所建设情况进行了巡回指导和全面检查。同时,对申报的省级规范化律师事务所从办公场所、章程修改、规章制度、党的建设、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等方面进行了检查、考核并量化打分。

忠忠信所检查指导

佐航所检查指导

端方所检查指导

天秦所检查指导

鑫盾所检查指导

纪元所检查指导

天水市律师协会充分利用巡回指导组来天水检查指导行业工作的难得机会,在巡回指导组走访、检查和指导6家律师事务所后,及时召开了“天水市两区巡回指导工作座谈会”,秦州区、麦积区辖区内执业的律师事务所主任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昌业庚书记从天水市律师行业基本情况、典型做法、主要成效、存在的问题、下一步律师工作思路五个方面,向第二巡回指导组详细汇报了天水市律师行业党委、天水市律师协会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建规范化建设年活动暨规范化律师事务所建设情况。

座谈会主持人白贵明会长在总结中讲到:一是市律协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引导律师服务群众。二是律师行业在担任政府法律顾问、“一村(居)一法律顾问”、服务民营企业、法律援助等工作中要有作为才能有地位。三是律协要主动开展和参与文艺、体育等各种活动,加大律师行业的宣传力度。四是在“扫黑除恶”斗争中,要继续开展专题培训会,引导律师把握正确的辩护方向,发挥好职能作用。

巡回指导组在座谈会上通报检查审核情况后,年发苗书记讲:经过一天半的考察调研,天水作为甘肃省第二大城市,天水律师行业展现了应有的社会价值和历史地位,针对本次巡回指导的情况来看,天水律师行业基本情况:一是政治站位高,律师行业党委思想重视;二是落实行动实,律所支部紧抓主题教育;三是特点优势明,规范典型树立学习榜样;四是未来潜力大,年轻活力带动行业发展。与此同时,年书记还从理论学习、上传下达、规定动作、榜样作用方面指出了存在的具体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年书记指出下一步工作思路:一要继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结合律师行业实际,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二要切实加强律协党的建设,加强对全市律师行业党建指导力度。三要以党建带队建促所建,凝聚和发展壮大律师队伍,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党员律师作用,引领带动全市律师行业高标准、高质量的健康发展。四要用发展的眼光,践行历史赋予天水律师行业的责任和使命,抓好基本教育,建好基础设施,落实基本制度,壮大律师队伍。积极投身规范化律所建设和党建规范化建设年活动,立足当下,着眼现实,树立起天水律师行业的一面旗帜。建议:加强律所管理,注重党建氛围,树立品牌意识,注重相互交流。随后,就如何开好组织生活会,年书记进行了专题辅导。

昌业庚书记在表态发言中讲:今天巡回指导组接地气的指导,是难得的一次辅导课,针对问题,要即知即改,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搞好各项工作。

与会者也纷纷表示,要以此次审核检查为契机,按照巡回指导组提出的建议,在天水市律师行业党委的领导下,坚持以主题教育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切实理清工作思路,大力开展党员律师亮牌服务,发挥党组织在律师事务所规范化发展中的战斗堡垒和政治核心作用,守初心、担使命,提升服务效能,使天水律师行业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