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州动态

司法行政要闻 通知公告 律协动态 市州动态 荣誉奖励 行业处分 图片专区 视频专区 年度报告

嘉峪关市检察院、市司法局召开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专项监督活动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19年08月28日 来源:嘉峪关市司法局 作者:丁嘉 点击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专项监督活动的实施方案》,切实维护我市律师执业权利,促进司法公正公信, 8月27日上午,嘉峪关市检察院组织召开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专项监督工作座谈会。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军虎,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郑浩参加会议并分别讲话。市检察院、市司法局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许阳及全市律师事务所主任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市检察院控申处副处长马映天宣读了《嘉峪关市检察机关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专项监督活动实施方案》,介绍了专项监督活动开展的背景和重要意义。随后,各律所主任就围绕近年来律师执业权利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关于保障执业权利的意见建议充分进行了交流。他们认为,市检察院在律师阅卷等权利给予了较好的保障,同时就市两级法院、公安局在保障律师阅卷、法律援助案件指派、法庭辩论等权利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希望检察院能通过此次专项监督活动,充分发挥法律监督机构的职能,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为一批律师同仁解决一些实实在在的困难,深化法律职业共同体的构建,促进嘉峪关市司法文明和司法公正公信。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许阳代表市律协作了发言,他讲到,希望律师协会与检察院双方能够建立起良好的沟通机制,共同保障好律师执业权利。


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郑浩表示,多年来市检察院在维护律师执业权利、构建法律职业共同体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得到广大律师的支持与认可。嘉峪关的法治环境相对较好,但律师在执业过程中仍遇到会见难、立案难、调查取证难等问题,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充分认识维护律师执业权利的重要意义,通过加强交流,进一步增强法律职业共同体的认同感,并以此次专项监督活动为契机探索建立我市维护律师执业权利的常态化机制,共同改善律师执业环境,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军虎在认真听取律所主任提出的意见建议后,最后表示,市检察院一直非常重视律师的权益保障工作,此次座谈旨在快速落实最高院关于专项监督活动的工作部署,及时回应广大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期待,切实尊重和保障人权,依法维护律师执业权利,促进司法公正公信。检察院将通过扎实有效的举措推动专项监督活动开展到位。一是明确专项监督活动的目标任务,通过开展专项活动,促进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司法行政机关等单位深入贯彻落实相关法律法规,确实做好律师执业权利保障工作。二是明确专项监督活动的重点内容,紧紧围绕完善律师执业权利救济机制,依法保障律师会见权、阅卷权、申请收集调查取证权、知情权、代理权等各项权利,依法保障诉讼活动顺利进行,依法查处律师执业中遇到的问题。三是加强检察机关和律师管理部门的联系,强化责任担当,加大办案力度,严格按照专项监督活动规定的时限要求对方案中所列的5类侵权律师执业权利控告申诉案件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调查、第一时间处理、第一时间反馈,务求专项监督活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