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律协动态

司法行政要闻 通知公告 律协动态 市州动态 荣誉奖励 行业处分 图片专区 视频专区 年度报告

甘肃律协举办《民法典》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0年10月28日 来源:甘肃省律师协会 作者:甘肃省律师协会 点击量:

信息来源:甘肃律协秘书处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民法典》学习宣传的会议精神,和省司法厅部署安排,10月28日上午,甘肃律协在兰州举办《民法典》专题讲座。

孙宪忠教授讲授民法典

讲座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十三届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孙宪忠教授,以“准确认识民法典、全力实施民法典”为主题,为我省参会执业律师作专题讲授。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省律师行业党委书记韩世峰出席并聆听讲座。省律协副会长赵耀主持讲座。

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省律师行业党委书记韩世峰

“民法典的立法价值在于实施,实施民法典的第一步是准确解读。”孙宪忠首先从国家治理与人民权利角度阐述了民法典编纂的重要意义,指出民法典是完善依法治国的基本遵循,要从现实性、实践性、全局性、基础性、贯穿性、历史性等方面准确认识民法典。接着,孙宪忠从问题入手,介绍了打开民法典知识体系的三把“金钥匙”,分别是法思想——立法者编纂民法的指导思想,法感情——民事主体尤其是普通人民群众对于民法所设立的权利义务规则的如何认识和接受到多大程度的心理状态,法技术——民法典编纂所贯彻的科学法理、科学逻辑。

讲座结束前还进行了现场互动,孙教授对律师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聆听讲座的律师们表示,孙宪忠教授的讲座既有理论深度,又很接地气,在帮助大家准确认识《民法典》的基础上,也提升了律师的业务能力,尤其是结合具体案例讲解了《民法典》的一些法条的适用问题,对于律师提供法律服务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省律师行业党委专职副书记年发苗,省律师协会副会长王金贵、刘吉颖聆听讲座。全省共有600多名律师参加了本次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