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州动态

司法行政要闻 通知公告 律协动态 市州动态 荣誉奖励 行业处分 图片专区 视频专区 年度报告

张掖市司法局召开全市律师行业案件质量评查暨专项行动工作交流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20年10月21日 来源:金张掖普法 作者:金张掖普法 点击量:

2020年10月20日上午,张掖市律师行业案件质量评查暨专项行动工作交流座谈会在市司法局召开。

为深入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三届四次全会部署要求,认真落实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暨作风建设推进会议精神,8月13日,甘肃省律师行业委员会召开了全省律师行业党风廉政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暨作风建设动员会议,拉开了全省律师行业专项整治活动的序幕。根据省司法厅《关于进一步深化专项行动集中开展案件评查检查工作的通知》和市委政法委《关于印发<“守初心、担使命,集中排查整治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张掖市司法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化专项行动集中开展案件评查检查工作的通知》决定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集中开展案件评查检查工作。

为开好本次案件质量评查活动,本着实事求是、不走过场的原则,各县区司法局分管律师工作的副局长、全市26家律师事务所主任均参加了本次评查活动,促进案件质量评查活动扎实有效进行。评查采取律师事务所交叉查阅案卷的方式,抽签确定分组后互评互查。经过前期的自查,各律师事务所从2018年1月至2020年6月的办结案卷中随机抽取部分民事、刑事、行政卷宗,对案件受理、办理流程、案件质量、社会效果等方面进行全方位评查,一案一份评查表,便于现场发现问题,梳理归纳、补弱补缺。本次参与评查的案件共875件,通过案件质量评查,未发现不合格卷宗,全市律师行业案件质量已经有了明显提高,但仍然存在所主任审查意见未签、卷宗材料不齐全等共性问题。评查结束后,律所主任对各自评查的案卷逐一进行点评,在案件质量方面存在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一一列出,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达到了本次评查的预期目的。

评查结束后,市司法局分管律师工作的副局长对本次案件质量评查活动给予充分的肯定,提出:本次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对于存在的问题要引起高度重视,限期整改。案件质量评查是本次专项整治活动中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案件质量评查,律师事务所要加强管理,提升社会满意度;各县区司法局、各律师事务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活动开展的重大意义,要以本次专项整治活动为契机,聚焦突出问题,动真碰硬整改,在专项整治活动中交出一份让群众满意的答卷,做好充分准备迎接省律师行业党委和省律师协会对张掖律师行业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的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