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法典案解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 三年提升专项活动 民法典案解 专项整治专栏

业主将车停放在小区公共区域内物业收取的停车费应归业主共有-甘肃金厦律师事务所-斌文

发布时间: 2020年09月15日 来源: 作者: 点击量:

【基本案情】

李某系某小区业主,最近刚买了一辆小轿车,停放在自家小区住宅楼前空地。出入小区时物业让其交纳停车费,李某以小车停放在小区公共区域内物业无权收取停车费为由,多次与物业发生争执,前来咨询。那么,业主把车停进自家小区公共区域,小区物业该不该收取停车费?收取的停车费归谁所有?

【法条链接】

1.《民法典》第二百八十二条规定:建设单位、物业服务企业或者其他管理人等利用业主的共有部分产生的收入,在扣除合理成本之后,属于业主共有

2.《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第七十三条:建筑区划内的道路,属于业主共有,但属于城镇公共道路的除外。建筑区划内的绿地,属于业主共有,但属于城镇公共绿地或者明示属于个人的除外。建筑区划内的其他公共场所、公用设施和物业服务用房,属于业主共有。

第七十四条:建筑区划内,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应当首先满足业主的需要。

建筑区划内,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的归属,由当事人通过出售、附赠或者出租等方式约定。

占用业主共有的道路或者其他场地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属于业主共有。

【律师说法】

如何判断小区公共区域停车位是否属于业主共用,关键要看小区报建的规划图,如果停车位系小区报建时就规划好的,则该停车位、车库的归属,由当事人通过出售、附赠或者出租等方式约定。如果停车位是物业公司利用小区公共区域、道路、绿地(属于城镇公共道路、绿地或者明示属于个人的除外)改造而成的,则该停车位属于业主共有。

本案中,李某所在小区系上世纪末建设,没有规划地面停车位,为了缓解停车难问题,物业与业主大会协商,将小区内公共区域、道路、绿地改造为停车位,有权向车主收取停车费。李某作为业主可以要求物业公开停车费收支账目,并要求物业在扣除合理成本之后,将剩余停车费归属于业主共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