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年度报告

司法行政要闻 通知公告 律协动态 市州动态 荣誉奖励 行业处分 图片专区 视频专区 年度报告

庆阳市律师协会2020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21年01月28日 来源: 作者: 点击量:

2020年,庆阳市律师协会按照市司法局和省律协的安排和部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有关律师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需求,切实发挥律师法律服务职能作用,以全面加强律师行业党的建设为抓手,以加强律所管理水平建设和优化律师协会服务能力为起点,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使得我市律师管理和律师事务所的规范化建设,协会服务能力提高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绩,现将2020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推进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切实提高律师政治站位。

一是党建三年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庆阳市现有律师事务所30家,执业律师357名,其中党员律师112名。市律师行业党委成立后,批准成立了北斗等6家独立党支部,至目前全市共有11家律师事务所建立了独立党支部。对于市直律所不具备成立党支部条件的律师党员,市行业党委分别将其确定到有独立党支部的律所开展组织生活,全市律师行业已经实现了党组织“全覆盖”。党建“全规范”和“全统领”工作目前正在有序推进。行业党委成立后,市委组织部与市司法局联合召开了全市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推进会,行业党委讨论制定了党委工作职责、议事规则、民主生活会等制度,律协凡涉及全市律师行业的重大事项都提交行业党委进行集体研究,全体党委成员确定了党建工作联系点,确保了党对律师工作的领导。

二是标准化示范党支部创建情况。按照省律师行业党委《关于印发〈开展创建标准化示范党支部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为有效推动全市党建工作,市律师行业党委按照“组织设置规范、领导班子坚强、组织制度健全、经费场所保障、作用发挥明显”的要求,经市行业党委会议研究,将省行业党委“不少于2家”的要求进行了扩展,确定了拓原、陇域、锦晟、环江、君科五家律师事务所为标准化示范党支部创建对象,在全市执业律师大会上公布并提出了具体要求,同时向省行业党委上报了推荐材料;经律所申报,市律协考核验收综合评定,将甘肃陇域、凌东律师事务所评为市级规范化律师事务所;甘肃煜立律师事务所被评为县级规范化律师事务所,并为规范化律师事务所授牌。

二、省律师行业专项整治活动开展以来,市律师行业党委和市律师协会高度重视,认真组织落实。

一是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庆阳市律师行业党委分别于8月12日、16日召开两次专题党委会议,传达了省律师行业党委动员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了全市专项整治活动,制定了切合庆阳律师行业实际的《实施方案》。二是大力宣传,营造氛围。专项整治期间,我们在市律协微信公众号开辟了“专项整治”专栏,连续刊登全市律师行业专项整治信息38篇,转发阅读上万次,汇编专项整治活动系列报道9期。三是认真学习,校对偏差。市律师行业党委、市律协在今年9月举办的全市执业律师年度培训由行业党委副书记组织全体律师系统学习了《律师法》《律师职业道德基本准则》《律师执业纪律规范》等法律法规、行业规范和典型案例,做到警钟长鸣。四是深入剖析,着力整改。专项整治期间,市律师行业开展了自上而下、深入细致的排查剖析和问题整改。五是加强督查,确保实效。市律师行业党委召开专项整治推进会,由各律师事务所主任汇报专项整治工作完成情况,并由市律师行业党委两名副书记分别带领班子成员,对全市30家律师事务所的专项整治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拉网式督查,采取不听汇报,只找短板的方式,对查摆问题隔靴搔痒,整改问题走过场,没有做到“见人见事”的律所,要求继续排查整改甚至推倒重来回头看。

三、注重加强律师队伍建设、律所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律师的执业素养

一是专业(专门)委员会引领律师交流和培训。市律协下发通知,通过自愿申报、专委会择优遴选的方式对律协各专业(专门)委员会进行了调整,并新增设了两公律师专门委员会。我市大量专业素质较好的青年律师加入了各专委会,充分调动各委会的工作积极性。女律师专门委员会与庆阳市广播电台在“三八”妇女节期间联合举办了联合举办了关于《关爱女性 拒绝暴力》的访谈节目;实习考核专门委员会根据中华全国律师协会颁布的《申请律师执业人员实习管理规则》《申请律师执业人员实习考核规程》的规定和市律师协会的安排组织进行了2020年第一期和第二期申请律师执业人员面试考核。投诉受理查处中心做到有诉必接、有接必查、有查必果、有违必究,切实提高市律协惩戒工作的及时性、有效性。截止12月31日,共受理投诉案件4件,查结2起。各专委会积极开展工作,为青年律师的培养工作搭建了平台,增强了律师自我管理、自我监督的力量和水平,同时也提高了律师协会的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增强了律师的凝聚力,规范了律师执业纪律。二是采取多元化方式为律师提供培训、教育。我市律师通过线上“点睛网”的律师学院进行学习的同时,还举办了全市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培训班;就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如何发挥作用和如何加强公职律师公司律师的行业管理做了辅导;庆阳市律师行业党委组织西峰城区党员律师、入党积极分子及部分青年律师参加了本次活动。“喜迎七一、锤炼党性”户外拓展训练活动,通过此次拓展训练;9月5日至6日,市司法局和市律协联合举办了2020年度全市执业律师培训班,由甘肃省委党校何志春教授以“民法典的实质性修改与实务应用”为主题,结合具体案例就编纂《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基本原则及分则编中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的重要内容作了培训。三是业务档案管理、案件质量评查工作。省律协《关于做好律师行业档案管理工作的通知》下发后,市律协及时安排部署,并对文件进行了转发,要求各律师事务所按照《甘肃省律师业务档案立卷归档办法》的要求,各所基本能按照归档办法的要求,及时立卷归档。2020年8月18日,市律协根据市司法局下发的《关于全市律师行业开展案件(案卷)质量评查工作的通知》,安排各律师事务所按照文件要求,对2018年至2020年6月的案卷认真开展自查,梳理案卷目录。各所基本上完成了20%的评查比例,做到了“三个必查”。

四、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为充分发挥我市律师的职业优势和专业特长,深入推进民法典普法宣讲工作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引导广大市民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更好地推动民法典实施,切实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真正成为家家户户的“社会百科全书”,在全社会形成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自《民法典》颁布以来,市律协及各律师事务所通过在微信公众号、网站宣传专栏、日常业务和现场宣讲的形式对宪法和民法典进行了大力宣传;在12月4日“宪法宣传日”由市律师行业党委、市律协组织泰丰所、拓原所、良友所的执业律师在人流密集的东湖公园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咨询等形式向过往市民宣传宪法以及民法典的相关法律法规知识;11月27日庆阳市律师行业成立了民法典普法宣讲团。市律师协会从报名的律师中甄选出经验丰富、执业素 质高、专业能力强且年龄、律所分布合理的30名优秀律师,通过线上录制视频和线下普法宣讲的形式,开展一系列解读宣传民法典活动,进一步引导市民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增强了市民自身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

五、开展公益活动,践行社会责任。

一是同心同行、共抗疫情。蔓延至全国范围内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众志成城,共抗疫情成为我们共同的职责。庆阳市广大律师积极行动,不仅捐款捐物,奉献爱心,还踊跃参与到全市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和公益性法律服务工作中。1、为助力抗击疫情,奉献爱心,庆阳市律师行业党委和庆阳市律师协会发出募捐倡议后,全市各律师事务所、法律援助中心及律师积极响应,为防控疫情定点治疗医院捐款76150元,捐赠11500元物资。2、各律师事务所积极组织本所律师捐款捐物、充分利用线上直播、视频、微信、信息等多种方式面向社会公众宣传有关防疫方面法律法规,并为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工作人员开通了法律服务“绿色通道”,保证第一时间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公益法律咨询服务。3、开展法治体检,助力复工复产。为深入贯彻落实司法部《企业复工复产律师公益法律服务指南》、《关于深入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服务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精神,积极响应省律师行业党委《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复产复工企业法律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的号召,减轻新冠疫情对企业发展的影响,各律师事务所积极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和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公益法律服务”活动,帮助企业全力做好援企稳岗法律服务工作,克服短期困难,防范法律风险。4、根据《中共甘肃省律师行业委员会 甘肃省律师协会关于为甘肃援鄂医护人员免费提供律师法律服务的通知》《庆阳市律师协会关于为全市援鄂医护人员及参与确诊病例治疗的医护人员一对一免费提供律师法律服务的通知》的要求,我市108位律师与127位医护人员提供一对一法律服务,通过对接律师对医护人员的法律需求有了全面的了解,截止目前为援鄂医护人员提供法律咨询30余次,并代书法律文书。

二是市律协积极开展法律公益活动。为体现行业关怀,传承行业精神,春节之际,市律师行业党委、市律协向我市65周岁以上的老律师送去了慰问品和组织的关怀及节日的美好祝福;10月22日,法律援助与公益专门委员会深入环县武警中队,开展“送法进军营”活动。满足了地方官兵法律需要,维护军人合法权益,提升官兵法律意识;市律协和法律援助与公益专门委员会在重阳节时向市社会福利院和129位老年人开展了以“关爱老人,公益普法”活动,并捐赠了总价值1万元的成人纸尿裤、棉手套、茶叶、擦脸油和爽身粉等生活用品;同时在庆阳市律师行业党委的倡导下,甘肃陇域律师事务所、甘肃昕脉律师事务所,甘肃凌东律师事务所等二十家律师事务所借助“六一”、“中秋”等节日,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了三十多场次帮扶助学、法律宣讲等法律公益活动。

2020年,庆阳市律协虽然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差距和不足,有待在新的一年中继续努力,市律协有信心、有能力将工作做的更好,全面发挥好律协职责,为全市律师事业发展做出重大贡献;使庆阳市律所向规范化、专业化方向发展;不断增强律师的行业凝聚力,树立律师职业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