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年度报告

司法行政要闻 通知公告 律协动态 市州动态 荣誉奖励 行业处分 图片专区 视频专区 年度报告

张掖市律师协会2020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21年01月28日 来源: 作者: 点击量:

一年来,张掖市律师协会在在省司法厅、省律师协会的坚强领导下,在张掖市司法局精心指导下,紧紧围绕年度律师管理与培训、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专门委员会、实习律师面试考核、民法典宣传、助力复工复产等核心工作,各项工作已圆满结束。被甘肃省律师协会表彰为全省优秀律师协会,19名律师被表彰为全省优秀律师。现将2020年度工作总结如下。

一、一年来的主要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有计划有组织的开展活动。一年来,张掖市律师协会加强组织领导,在年初做好年度计划的基础上,召开会长办公会议,及时安排组织律师协会的相关工作,督促各项工作的落实情况,起到了纲举目张的作用。一是对疫情防控作了精心的安排部署,全市律师共计捐款捐物75634.22元,通过组建律师专业服务团队、开通法律服务网络等方式,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法律意见及建议,彰显张掖律师的正能量。在积极为全市企业有序复产复工提供高质量法律服务的同时,为减轻会员负担、优化会员服务、加强权益保障,对律师个人会费给予适当减收,全力支持了律师事务所和广大律师积极应对疫情、健康发展。二是在我国《民法典》颁布之际,为了普及和宣传民法典相关法律知识,成立了全国第二支、全省第一支“张掖市律师讲师团”,经过会议培训后开始了民法典的宣讲,全年开展讲座共计106场次,参与人数达12000余人次。在彰显了张掖市律师担当的同时,向全社会展示了张掖律师的扎实法律知识,也宣传了张掖律师的正面形象,在社会上取得良好的声誉。

(二)加强律师管理与培训,在内强素质与外树形象上下功夫。司法是维护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在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中,律师充当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2020年全市诉讼案件中,由律师参与的各类案件14486件,其中民事5868件,刑事601件,行政113件,非诉讼668件,公益法律服务及其他法律事务7236件,律师参与的案件占很大的比例。到2020年,张掖律师协会有会员318名律师,能不能给当事人提供优质的服务,能不能最大可能的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律师的管理和培训就显得非常重要。一年来,律师协会主要从管理和培训方面作了以下工作。一是通过党建带动律师事务所律师管理,安排部署了各支部组织党员、律师学习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提升律师的政治水平和政治素质。二是强化对当事人投诉案件的调查处理。在立案后,既注重投诉案件的调查程序与事实,又关注被投诉律师的权益维护。在案件处理中,做到既回应群众投诉,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提升律师队伍整体形象,又通过惩戒起到预防、保护工作,把握处罚的尺度引导全市律师依法执业、规范执业。三是通过专门委员会强化管理、提升业务素质。协会以专门委员会和专业委员会建设为重点,加强行业组织机构建设,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刑事辩护专业委员会通过学习论文、讨论交流的形式,促进了刑辩委员会成员之间的良好互动,提升刑辩律师的业务技能。民商事专业委员会梳理了社会保险规则及法律实践,学习了九民会议纪要、民事证据规则,为促进律师业务提升打下了更加坚实的基础。女工委员会为张掖市律师行业党委、张掖市律师协会“迎国庆,快乐、健康”趣味运动会精心编排了旗袍秀表演,为与会领导和律师提供了一场饕餮盛宴,展示了女律师的风采。其他专业委员会也通过学习、会议讨论等方式开展工作,起到了良好的效果。四是配合司法局做好律师行业专项整治常态化工作和全市律师违规兼职专项清理整顿工作,对全市314名律师违规兼职相关情况逐一调查核实,全市共清理整顿违规兼职人员21名。五是健全完善律师参与调解工作机制,分流矛盾纠纷,减轻当事人诉讼成本,做到案结事了。

(三)加强规范党支部建设,再提高规范化党支部建设上做文章。 一年来,市律师协会新成立党支部一个,今年发展新党员10名,为律师行业党委增添了新鲜血液。律师行业党委把律所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做为抓手,以律所规范化管理为契机,加强律师规范化管理,接受了省律师协会及中华全国律协的检查指导,获得一致好评。

在建党99周年之际,于2020年6月30日上午组织全体党员一起来到龙渠烈士陵园进行党性教育。提高了党员律师的党性觉悟,重温了党史,增强了党的凝聚力,激发了党员工作热情。

(四)丰富律师文化生活,加强律师队伍向心力、凝聚力。一是组织开展了“迎春纳福送春联”给律师送去春的祝福、举办“不负韶华、律动夏日”增进了友谊,丰富了生活,召开“迎国庆快乐健康”运动会,让律师在工作之余感受了运动给大家带来的健康与快乐,组织“律政俏佳人,与美丽邂逅”培训活动,收获了知识,提升了素养。通过上述活动,加深了律师之间的交流,提升了律师行业的凝聚力。

(五)其他工作。一是积极与市中级人民法院沟通协调,由市、县区人民法院提供场地,与市律师协会联合出资,在全省率先建成“律师驿站”7个,构建彼此尊重,平等相待的良性互动机制。二是配合司法局通过自查自纠、互查互评、不定期抽查等方式,对各律师事务所案件统一受理、办理流程、案件质量、社会效果等方面进行全方位评查,督促律所提高全市律师办案质量。三是参与扶贫济困、等社会公益活动,奉献爱心。共有11家律师事务所79名律师参加了为灾区人民捐款捐物的活动,共捐款10475元人民币,律师协会还看望慰问了患病生活困难的律师,给他们捐款捐物,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四是聘任了第二期实习律师指导老师,并对实习律师进行面试考核,对考核合格的律师

二、存在的问题及不足

过去一年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随着执业律师人数突破三百以后律师事务所、律师的管理需要跟上。去年投诉律师的数量上升,使得律协在以后的工作中要加强律所、律师的管理,在规范律所管理和律师规范执业上下功夫。二是两专委员会的作用不够突出,部分委员会工作力度不大、深度不够,没有起到预期的作用。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加大律所、律师的管理培训。严格按照《律师法》《律师执业管理办法》《律师事务所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通过培训提升律所的管理水平和律师的执业能力。以规范执业检查、律所规范化管理为抓手,提升全市律所管理水平和律师执业水平。

2.强化两专委员会的工作职能。要求两专委员会及早谋划、按时开展活动,律协随时监督,进一步发挥两专委员会在律师业务能力提升、律师管理培训教育中的作用,使律协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3.加强律师职业道德建设。加强对律师事务所职业道德建设的指导督查,及时整改突出问题,充分发挥律师事务所在职业道德教育中的基础性作用。将律师职业道德作为实习人员培养和律师执业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实现律师职业道德教育常态化。

4.做好张掖市律师协会换届选举工作。根据《律师法》、《张掖市律师协会章程》等法律法规,在省司法厅精心指导下,在市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做好律师代表大会筹备和换届选举工作,完善律协行业管理体制,强化行业管理职能,加强律师队伍行业管理,加快律师协会自身建设,促进张掖市律师行业更好更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