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律协动态

司法行政要闻 通知公告 律协动态 市州动态 荣誉奖励 行业处分 图片专区 视频专区 年度报告

全国法务人才齐聚甘肃共探中国涉外法治事业育才新径

发布时间: 2023年11月25日 来源:中新网甘肃 作者: 点击量:

11月25日,“第三届全国涉外律师培养与法律英语教学高端论坛”在甘肃政法大学召开。

中新网甘肃新闻11月25日电(魏建军)25日,“第三届全国涉外律师培养与法律英语教学高端论坛”在甘肃政法大学召开,本次论坛旨在探讨“涉外律师培养”“法律英语”“法律翻译”的内涵和发展路径,为推动新时代涉外律师人才培养贡献智慧。

来自中国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山东政法学院、中国石油大学、安徽工业大学等全国几十所高校师生,以及北京、广东、甘肃各地律师事务所等代表共计200多人线下参加论坛。

甘肃政法大学历来重视涉外法治人才的培养,先后在外国语学院开设法律英语本科专业方向,在涉外法治学院开设涉外法治本科专业方向,在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方面做了有效探索,走在了国内高校的前列。

甘肃政法大学副校长唐伟尧表示,甘肃位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核心地带,培养通晓国际法律规则、善于处理涉外法律事务的涉外法治人才意义重大,迫在眉睫。该校将大力推动外国语学院和涉外法治学院的深度合作与融合,在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方面做出积极贡献。

“国家应加强法律英语和法律翻译人才培养,讲好中国法治故事,传播好中国法治声音。”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法律英语教学与测试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法连指出,法律英语是响应国家战略发展需要而诞生的新兴学科方向,是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起点和关键点。

张法连认为,国家传播能力建设和国家法治形象建构离不开高质量的法律翻译。因此,高校学科建设需要关涉国家意识,服务国家战略发展需求。甘肃政法大学已迈出了关键而有力的一步,致力于外国语学院与涉外法治学院的无缝对接,这无疑将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精准服务于区域发展、服务于国家战略。

图为部分与会专家合影。

甘肃省律师协会副会长王金贵表示,法治环境是“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各地区间经贸往来的基本保障,加快法治体系构建、深化国际司法合作成为推进“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共同发展繁荣的必然要求。加强涉外法治建设与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意义重大、任务紧迫。

王金贵说,法律英语对涉外律师人才培养至关重要,加强法律英语专业教学,科学系统地培养涉外法治专业人才,夯实涉外法律工作人员的法律外语能力,提高涉外律师人才质量,需要法学和法律外语教育部分以及法律实务部门共同承担起这一神圣而重大的使命。

在主旨发言环节,共有10位专家教授及实务界学者就“涉外法律实务”“涉外律师培养”“法律英语”“法律翻译”等主题进行了深入而精彩的发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蔡圣勤教授作了题为“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中外语口语表达能力提升问题及解决思路”的主旨发言;北京霖理律师事务所主任、国际仲裁员张玉林博士作了题为“现代法治社会中法律英语与法律通识教育”的主旨发言;甘肃省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认证与教材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西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原院长曹进教授作了题为“法律翻译的同一律原则”的发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法律英语教学与测试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朱勇作了题为“长臂管辖、域外管辖和我国企业的刑事合规”的发言;广东广信君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最高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案件兼任咨询专家张由律师作了题为“涉外律师法律翻译实务中的‘信’”的发言。

据了解,此次论坛由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法律英语教学与测试专业委员会、甘肃省律师协会指导,甘肃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涉外法治学院(国际交流学院)、甘肃省律师协会涉外法律服务专业委员会等单位联合承办。与会专家学者与涉外律师共同探讨涉外法律实务、涉外律师培养及法律英语教学的核心问题,助力国内涉外律师培养和法律英语教学的深入发展,提升涉外律师专业外语能力,推动法律英语学科专业发展,保障中国涉外法治事业行稳致远。(完)

【编辑:路晓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