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党建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党建 > 党建动态

党委成员 工作职责 党建动态 市州党建 基层动态 他山之石 统战工作

记酒泉市律师行业党委赴井冈山红色教育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 2018年09月17日 来源:酒泉律协网宣部 作者: 点击量:

从陕北到赣南,在地理上回溯着红军当年转移的方向。

从1935年到1928年,在时间上追寻着革命思想的成长。

从丈量的脚步到湿润的眼眶,在心灵上与历尽苦难不屈奋斗的先辈英烈来了一次饱含深情的精神交往。

2018年9月11日,中国共产党酒泉市律师行业委员会红色教育学习队伍从圣地延安来到了中国革命的摇篮——江西井冈山。

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建立的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是经历南昌起义建立起来的人民军队第一个休养生息的落脚点,中国工农红军的名号也从这里叫响了大江南北。到了井冈山,学习队伍统一穿起了红军服,纪念革命先辈,感受根据地的革命情怀。

9月11日上午,学习队伍进行了强度较大的拓展训练,下午参观了大井毛泽东旧居与小井中国红军第四军医院旧址。大井毛泽东旧居,位于江西井冈山市大井村中央,因墙壁为白色,当地人习惯称它为“白屋”。1927年10月24日毛泽东率秋收起义部队来到大井村时,驻扎在“白屋”中的农民自卫军首领王佐,将他这幢兵营腾出给工农革命军做营房,毛泽东便居住在此屋的东厢房内。


学习队伍进行拓展训练

1928年5月,毛泽东、朱德两支部队在井冈山胜利会师后,在井冈山的大小五井,建立了取名叫“红军医院”的后方医院。医院分四个管理组:第一、二组设在大井村,第三组设在中井村,第四组设在小井村,院部设在中井村。当年冬天,为了改善医疗条件,红军战士用平时省下来的伙食费集资捐款,根据地在小井建成了红军医院住院部,取名“红光医院”。但革命形势容不得红军改善医疗条件,1929年1月底,由于叛徒贪财出卖,井冈山军民第三次反“会剿”失利,敌军窜入小井村,烧毁了红光医院,并把来不及转移的130多名重伤员押到小河边的稻田里,对他们威逼拷打后集体枪杀。

学习队伍在参观过程中认真倾听讲解员的细致讲解,用心体会革命艰辛。

学习队伍参观大井毛泽东旧居


9月11日晚上,律协党委组织学习队伍集体观看了大型红色实景剧《井冈山》,60分钟的实景演出伴着耳熟能详的红色革命歌曲,将井冈山时期的革命场景一一展现,革命不是请客吃饭,是为了理想信念而前赴后继的流血与牺牲,是生离亦是死别,是舍弃小家妻儿为了全人类得解放的壮烈奋斗。演出过程中,很多人留下了眼泪。

中共党员、甘肃竭诚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慧琴说:“实景演出《井冈山》把我带回到八十年前那段战火纷飞炮声隆隆的峥嵘岁月,内心深深地被震撼了,在战略大转移中新婚的妻子惜别红军哥哥、年迈的奶奶声嘶力竭呼唤“二伢子”、红军战士夫妻临行托孤婴儿的哭声撕心裂肺划破天际、乡亲们和红军依依惜别……观看者无不为之动容……”

中共党员、甘肃神舟律师事务所律师彭澎说:“红军离开井冈山时心里着急啊,担心乡亲父老的安危,老百姓看着红军转移了,心里盼啊,盼着红军再回山。多少妻子哭瞎了双眼也没有盼回丈夫,多少少年心心念念解放了就回去孝敬父母,但最终埋骨他乡。我们来井冈山都穿着红军服,就是让这山林见证,红军回来了,再也不走了,老百姓没有白等,战士们也没有白白牺牲!”

9月12日早晨,学习队伍参观了茨坪革命旧址。在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茨坪是整个革命根据地党、政、军最高指挥中心所在地,也是领导机关和后方单位的所在地。毛泽东、朱德、陈毅都曾在这里居住过。湘赣边界党的前敌委员会、特委湘赣边界工农兵政府、防务委员会、中国工农革命军第四军军部、军官教导队、军械处、新遂边陲特区工农兵政府、公卖处都先后迁来这里。毛泽东就是在这里居住时写下了著名的《井冈山的斗争》。

茨坪革命旧址毛泽东雕像

离开茨坪革命旧址,学习队伍来到了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在纪念堂的台阶下对着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在纪念堂“井冈山根据地革命先烈永垂不朽”的大字前伫立默哀,鞠躬悼念革命先烈。

中共党员律协党委工作人员夏婷说:“听取了工作人员对战役经过和烈士事迹的讲解,观看了珍贵的历史图片资料,亲身感受到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先烈们奋勇杀敌,夺取胜利的英雄事迹和老区人民的无私奉献精神,受到了一次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斯人已逝,精神永存,抚今追昔,如果没有革命先烈的奋勇牺牲,就不会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红色教育很有必要,实地参观学习很有效果。大家争先恐后的谈体会说明感受很深。” 酒泉市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甘肃省律师协会副会长、酒泉市律师协会会长田顺舟说,“要趁着行业党委成立的东风,在行业内部切实加强党建工作,把党的领导贯彻到行业发展的方方面面,增强律师行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更好的服务法治中国建设大业。”

学习队伍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面向党旗庄严宣誓

9月12日下午,学习队伍结束了在井冈山的参观学习返回兰州。

水调歌头·井冈传红

张卫东

(中共党员、酒泉市律师行业党委委员、酒泉市律师协会监事长张卫东为本次赴井冈山教育学习活动赋词纪念)

五指峰叠翠,初上井冈山。跋涉来寻圣地,杜鹃红遍染。大井遣兵派将,黄洋界轰敌顽,工农齐心干!八角楼通明,星火疾燎原!

七百军,伟人领,浑身胆。红医伤员就义,英名墙列满。遇险愈坚意念,理想岂容改变,信仰若巨岩。红色万代传,宏图更绚烂!

七律-八角楼初心

朱兴俊

(中共党员、酒泉市律师行业党委委员、酒泉市律师协会秘书长朱兴俊为本次赴井冈山教育学习活动赋诗纪念)

山高林密水长流,

地杰人灵物丰盈。

不来井冈朝圣地,

哪知革命艰难险。

人寿年丰歌舞兴,

国泰民安法治昌。

砥砺前进新时代,

不忘初心八角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