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党建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党建 > 党建动态

党委成员 工作职责 党建动态 市州党建 基层动态 他山之石 统战工作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 全面提升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水平 ——甘肃召开全省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 2018年09月20日 来源:甘肃省司法厅 作者: 点击量:

推进会现场

9月19日,甘肃省委组织部、省司法厅在兰州召开全省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推进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全国、全省组织工作会议和全国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全国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推进会精神,研究部署全省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牛纪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工委书记马晓晴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甘肃律师行业党委书记牛兴全对会议进行了总结。省司法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关维斌出席会议。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工委书记马晓晴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部署,全面加强新时代全省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决策部署要求,坚持党对律师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全面提升全省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水平,不断增强党对律师队伍的组织力、凝聚力和号召力,实现党的组织全覆盖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充分发挥律师行业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律师先锋模范作用,为推动全面依法治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人民合法权益作出新贡献。

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牛纪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全面加强新时代律师行业党的建设,是坚决落实党的全面领导的必然要求,是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必然要求。要始终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律师行业党建的首位,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律师队伍,突出政治功能,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注重提升律师行业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注重发挥律师人才队伍的作用,注重律师队伍正风肃纪,坚定不移坚持和加强党对律师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会议强调,从2018年开始到2020年,要通过三年集中攻坚,分步骤、分阶段、分重点,有力、有序、有效实现全面加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基本目标和任务。2018年底前围绕“有没有”的问题,推进党建全覆盖,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对全省律师行业的全覆盖。2019年底前围绕 “好不好”的问题,推进党建全规范,实现全省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制度健全、工作规范、运转高效。2020年底前围绕 “强不强”的问题,推进党建全统领,实现党建工作全面统领全省律师行业各领域工作、各方面人才,推动全省律师队伍和律师事业大发展。要聚焦“工作开展不平衡”的问题,着力补齐存在的短板和不足;聚焦“党组织还没有完全覆盖”的问题,着力提升党建工作全覆盖的有效性;聚焦“活动开展不好”的问题,着力推进党建工作规范化;聚焦“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不强”的问题,强化党建队建融合发展。

会议要求,要以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为抓手,立足各律师事务所实际,从抓好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等基础建设入手,求真务实、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做,一年接着一年干,推动全省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整体提升水平。要健全基本组织,努力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通过查找和发现党员、建立和优化组织,尽快巩固和扩大“两个覆盖”。要建好基本队伍,打造律师行业先锋骨干,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积极推进党务工作与行政工作“一肩挑”,积极推行律师事务所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与管理层、决策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要坚持基本活动,提升党组织的活力和感召力,在“结合”和“融合”上下功夫,找准党的政策要求和本单位业务工作的结合点,确定党建工作的切入点,设计党内活动的具体内容和形式,努力提升党内活动的政治性、严肃性和实效性。要完善基本制度,推动依规依纪开展工作,重视按制度和规矩办事,教育引导党员的言行符合法律法规和党内规范,重点要完善落实好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和党员教育管理制度。要强化基本保障,从政策、经费、人员等方面,积极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开展创造有利条件。

交流发言

会议强调,要健全责任体制,推动律师党建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律师行业党建工作领导体制,理顺律师行业党组织隶属关系,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工作落实,切实做到律师事务所审批与党组织组建同步,律师执业申请、转所与组织关系接转同步,律师事务所年度考核与党建工作考核同步,党员律师年度考核与民主评议党员同步,推动党建工作与执业发展共同进步。要落实直接联系制度,各级律师行业党组织要直接联系一些规模大、业务强和一些矛盾突出、问题较多的重点律师事务所,点对点、手把手给予直接指导,通过“抓两头、带中间”,推动党建工作整体提升。要全面开展律师行业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党委(党组)书记向地方党委述职时,要述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情况;各级律师行业党委书记要向司法行政机关党委(党组)和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工委述职,抓党建工作情况要写入个人年度考核意见;律师事务所党组织书记要向上级行业党委述职,推动党建工作责任层层落实。

会上,天水市司法局、兰州市律师协会、白银市律师协会、张掖市律师行业党委、甘肃阿阳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甘肃合睿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等6家单位作了经验交流发言。省委组织部、省司法厅相关处室负责人,省律师协会及秘书处负责人、各市州党委组织部分管领导、司法局、律师行业党组织、律师协会负责人以及兰州新区党工委组织部、民政和社会保障局、甘肃矿区司法局有关负责人,共计6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