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党建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党建 > 党建动态

党委成员 工作职责 党建动态 市州党建 基层动态

以党建引领 树品牌律所——记全国律师行业先进基层党组织甘肃勇盛律师事务所党支部

发布时间: 2019年07月08日 来源:太阳每一天都是新的 作者:太阳每一天都是新的 点击量:

以党建引领  树品牌律所

---记全国律师行业先进基层党组织甘肃勇盛律师事务所党支部

从2006年设立全省唯一农民工维权站开始,甘肃勇盛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坚持从各方面支持工作站建设,先后推荐12名政治素质高、专业素养强的党员律师和骨干律师进站,加强工作站建设,十多年来,工作站律师接听农民工和其他弱势群体电话咨询7000多个,接待来访3860余次,办理各种维权案件1400多件,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从而使工作站成为远近闻名的“农民工之家”。

甘肃勇盛律师事务所是甘肃省律师行业首批建立基层党组织的律师事务所之一,现有执业律师45名,其中党员律师16名(含兼职律师党员6名),占执业律师总数的35%。事务所党支部结合律师行业发展实际,把律所党建工作与律师业务工作紧密联系起来,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律师的先锋模范作用,致力于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动了律师事务所各项工作稳健发展,树立起规范化、专业化的品牌形象。

每月一次的“党员学习日”活动,每季度一次的“党课日”活动,每年“七一”的建党日纪念活动,甘肃勇盛律师事务所均坚持不断。针对律师流动性大,业务独立性强的实际,勇盛律师事务所坚持以活动引领发展,经常组织党员和律师到八路军驻兰州办事处纪念馆、兴隆山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开展庆祝建党纪念活动,重温入党誓词,回顾党的光辉历程,畅谈党的伟大功绩;组织党员参加“3.15”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活动和“12.4”法制宣传日活动。党支部每年都组织全所律师开展迎新春文体活动、“迎新年”单身联谊会、重阳节爬山比赛、“感受春天”集体郊游活动等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的文体娱乐活动,丰富律师业余生活,增强全所律师的凝聚力。党支部注重与民主党派组织的联系,以活动促发展,每年举行“党员律师与民主党派律师座谈会”,认真听取意见建议;重大活动联合行动,共同实施,起到了凝聚人心,推动工作的作用,有效调动了民主党派律师的工作积极性,始终保持党建工作的活力。

勇盛律师事务所党支部针对新形势下律师党建工作的特点,党支部成立之初,选配了一名党龄长、执业时间长的老律师担任党支部书记,注重建章立制,为支部建设的规范化奠定了基础。之后,推选相对年轻、富有朝气,有改革创新思想,同时又有多年党支部委员经历的“70后”律师担任党支部书记,以新的思想新的理念,有力的推动了支部建设。党支部逐步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形成了党支部工作规范制度体系。律所每年将党建经费列入预算(15000元),做到了律师党建工作有人牵头、有人落实、有经费保障、按制度开展活动。党支部还从组织机构设置、党员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党风廉政建设、新党员发展工作等方面抓落实,推动党建工作上层次、高质量。

“事务所党支部坚持从组织建设入手,不断夯实党组织建设的基础。首先,选好配强党支部书记,保证党组织工作有好的带头人。同时,发挥党组织作用,参与律所管理和决策,推动律所健康发展。事务所党支部虽然与行政机关党组织不同,但同样可以发挥党对律师工作的领导作用。事务所党支部书记是既定的合伙人,三名支委都是合伙人,都进入律所决策层,律所的所有决策和管理,党支部均参与。”甘肃勇盛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陈乃嵩如是说。

为了适应新形势对律师业务工作的要求,党支部组织律师素质和业务技能培训,建立党员律师授课制度,制定详细的业务培训计划,组织资深党员律师授课辅导,带头谈心得、谈体会、析案例。组织办案经验交流会,由资深党员律师进行传、帮、带。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先后数次派骨干律师赴北京、上海等地进行法律业务知识培训学习;设立“勇盛讲堂”,邀请法律专家、资深律师进行法律知识的讲授。通过这些灵活多样、生动有趣的教育培训,激发了全体律师学业务、学理论的兴趣,促进了党支部工作与律师业务工作的有机结合,不断提高律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强化 “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党支部还坚持抓经常性教育,建立事务所QQ群、微信群,随时开展群众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律师遵守律师执业道德和执业纪律,增强自律意识。

在决策和管理上,党支部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通过合伙人会议,提出并实现制度改革、规范管理、新业务拓展等方面的具体建议60多项,采纳率为95%,有效推动了律所完成民主化管理、专业化发展、团队化服务、提成阶梯式激励分配制等改革措施,促进事务所管理逐步规范化和科学化。

在党支部提议下,律所制定了案件质量管理流程,严把受理审查、承办分析、主管审签、案件办理、总监核查、整理归档环节,将办理案件的律师分为主管律师、承办律师和协办律师,层层严把质量关。为了提高律师的综合素质和服务能力,党支部还邀请多名专家做了团队建设、案源开拓、办案技能、人际交往、商务礼仪等方面的知识讲授。这一系列活动,增强了事务所律师的团队意识,提高了律师人际交往能力、案源开拓技巧、办案技能和风险防范能力。根据党支部建议,律所认真研究律师行业发展的新形势,有针对性地进行业务建设调整,分别设立了民商、刑事、行政诉讼与政府法律顾问等6个专业的法律事务部,优化专业部门的组成和律师队伍整合,有效促进了律所的专业化建设。

甘肃勇盛律师事务所党支部树立人民律师为人民的理念,努力为社会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党支部坚持思想引领、扎实工作、突出实效,将工作的重心放在引领律师为社会提供法律服务,努力在公益建设上有所作为,党员律师带头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律所十多名党员律师和青年律师与省、市各大新闻媒体建立合作关系,接听热线电话、现场咨询解答。从2010年至今,党员律师、骨干律师参与兰州广播电视总台《法治视线》、《落实进行时》等栏目,义务为听众解答法律问题,提供公益服务近千小时。党支部还积极促成事务所在兰州市消费者协会、私营企业协会、个体劳动者协会、省工商联建立“法律服务维权中心”,为中小企业提供免费法律服务。去年3月以来,党支部还组织律师积极参与“一村一户一法律顾问”活动,免费为秦安、甘谷两县村民提供法律咨询。还主动与兰州市城关区聚善公益组织合作,组织党员和律师开展 “法律进社区”活动,积极为群众讲解法律知识,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先后为1000多名群众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促进了 “勇盛”优质服务品牌的形成。

依靠党䢖引领,在律所全体党员和律师的共同努力下,甘肃勇盛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先后被中共甘肃省委授予“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被省司法厅、省律师行业党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今年被全国律师行业党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律师事务所也先后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法律援助先进集体”,被甘肃省人民政府授予 “全省劳务经济工作先进集体”荣誉,被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司法厅、甘肃省民政厅、甘肃省残联联合授予“全省爱心助残律师事务所”荣誉称号,在社会和业内树立了良好的信誉和品牌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