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年度报告

司法行政要闻 通知公告 律协动态 市州动态 荣誉奖励 行业处分 图片专区 视频专区 年度报告

酒泉市律师协会2019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20年01月09日 来源: 作者: 点击量:

即将过去的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中国律师制度恢复重建40周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关键之年,也是酒泉市律师协会新老交替、传承奋进的换届之年。

酒泉市律师协会在省律师协会、市司法局机关党委、党组及市律师行业党委的领导下,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以创建规范化律师事务所和党建规范化要求为抓手,紧紧围绕律协《2019年工作要点》,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与时俱进、扎扎实实地开展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绩。现将2019年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党建工作引领全局,规范化建设稳步推进

(一)行业党委主抓党建工作,主题教育活动扎实开展。

2018年酒泉市律师行业党委成立以来,始终把坚持在律师行业加强党的建设放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积极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把加强理论学习、强化学习效果作为基础工作和关键环节来抓。利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学习APP,以落实规定内容集中学为主,以创新多样化方式灵活学辅助,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向纵深发展。2019年下半年,根据党中央号召和各级党组织要求,市律师行业党委结合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实际和特点,迅速做出了在我市律师行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部署,并根据市司法局机关党委的要求,将主题教育活动扎实推进,不打折扣,力求实效。市律师行业党委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党员亮身份,律师树形象”、“七个一”等活动。通过组织党员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和学习成果交流会,组织党员观看《榜样4》专题节目,进一步增强党员的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根据主题教育活动安排,市律师行业各级党组织中,通过扎实准备,悉心筹划,全面认真的开展了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活动,为2019年的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做了完美的收官。

(二)行业党委顺利换届,各项工作平稳交接。

由于市司法局机关党委主要领导人事变动和全市行政机构改革、律师协会换届,市律师行业党委也适时召开了党员大会,增选了行业党委委员,选举了新一任行业党委书记、副书记,顺利完成了行业党委的换届选举工作。行业党委各项工作平稳交接,有序过渡,第一时间组织行业党委委员、市律协领导组成多支调研工作组,分头深入各县市区律师事务所及基层党组织,调研律规范化律师事务所建设和党建规范化建设工作,迅速摸清情况,提出意见建议,为后续工作打好基础。在新一届行业党委班子的坚强领导下,律师行业党建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党建工作整体上了一个新台阶。

(三)规范化律师事务所建设申报评定工作积极开展。

根据《甘肃省律师协会关于启动开展规范化律师事务所建设活动的通知》,市律师协会积极组织各律师事务所逐级申报,有8家律师事务所申报省级规范化律师事务所,有4家律师事务所申报市级规范化律师事务所,结合规范化律师事务所建设的有关要求,市律协及时对申报的律师事务所进行规范化建设指导和材料验收工作,陪同省律师协会调研工作组对各申报的律师事务所进行了调研检查。由于市律协的积极号召,各律所的认真准备,我市申报规范化律师事务所的各律所在省律协的交叉调研中,整体获得较高评价,成绩喜人。

二、护航社会经济发展,助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一)律师业务开展稳中有进,全面促进我市经济发展。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是律师的重要职能,也是律师社会价值的重要体现。2019年,我市律师共担任法律顾问488家。共办理各类案件8880件,其中:办理刑事案件696件,民事、行政、经济案件6281件,法律援助案件2003件,业务收费3800万余元。案件总数同比增长6%,刑事案件同比增长51.3%,民事、行政案件同比增长29.5%,法律顾问单位数量同比下降8.9%,法律援助案件同比下降33%,业务收费同比下降 17.4%。在全市 68个乡镇、11 个街道设立了律师服务工作站, 在437个行政村和64个居委会设立了律师服务联系点。承办了一批社会影响广泛的案件,为社会和当事人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数千万元。律师业已成为我市调整产业结构、调节社会关系、规范经济运行、改善投资环境、推动转型升级、实现科学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二)助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建设平安幸福酒泉。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市律协一直重视律师代理扫黑除恶案件工作,为始终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关会议精神以及省司法厅相关要求,切实加强对律师参与扫黑除恶斗争工作业务指导,更好地发挥律师参与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辩护代理职能作用,市律协及时组织广大律师深入学习党中央、国务院,以及高检、高法和司法部、中华全国律协的相关文件,认真做好律师代理扫黑除恶案件备案工作。

市律协扫黑除恶专项工作律师辩护代理业务指导小组及时对我市有关部门确定或各律所上报的涉及扫黑除恶方面的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律师辩护代理工作进行个案指导。至今未发现我市律师在代理扫黑除恶相关案件过程中发生任何违纪违法行为。

三、自身建设新老交替,组织结构优化焕新

(一)市律协召开律师代表大会,圆满完成换届工作。

2019年7月,市律协三届理事会任期届满,在省律师协会和市司法局的指导下举行换届选举工作,根据酒泉市律师协会章程,召开全市律师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市律协四届理事会理事、监事会监事和新一届会长、副会长等协会领导,圆满完成了各项换届选举工作。

(二)专门工作、专业委员会机构调整,为律师服务能力大大加强。

新一届律协领导班子根据省律师协会和司法行政主管部门的统一安排,结合酒泉律师的实际情况,发挥主观能动性,调整了市律协专门工作委员会和专业委员会的设置,新增青年律师工作委员会优化了组织结构,为青年律师的培养工作搭建了平台,增强了青年律师自我管理、自我监督的力量和水平,为青年律师加速成长、脱颖而出提供了广阔的天地。

市律协还主导六家直属律师事务所设立了律师调解工作室,为我市进一步参与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参与纠纷调解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为下一步建立律师调解中心做了有益尝试,配合了人民法院民事案件繁简分流,调解先行的工作思路。

市律协换届后,专门工作、专业委员会随之进行了人员调整、新老交替,由市律协领导班子成员兼任专门工作委员会主任,工作机制扁平化,进一步强化了协会工作效率。专门工作、专业委员会委员采取自主申报、委员会择优遴选双向选择的办法产生,充分调动各委员会的工作积极性,增强了市律协服务律师的各项能力,为我市律师各类业务的交流学习提供了有力支持。

四、强化公共法律服务,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响应国家号召,配合司法行政机关做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是律师的必修课。今年以来市律协一如既往组织律师做好酒泉市政府行政服务中心、酒泉市中级人民法院、肃州区人民法院律师值班工作,不间断为社会群众提供公益法律咨询服务。同时,结合刑事辩护全覆盖工作,配合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全市两级法院、看守所安排值班律师,为刑事案件的嫌疑人、被告人提供法律服务,特别是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施以来,为了充分保障刑事案件被告人获得辩护的权利,值班律师每周固定时间为认罪认罚当事人提供法律援助服务,极大的推动了司法机关的工作效率,充分保障了刑事案件被告人的合法权益。在民事案件法律援助方面,随着我市律师执业人数的增加,提供法律援助的力量也大大增强,法律援助案件代理质量提升显著。

在重大普法宣传日、国家宪法日等,律协组织律师走上街头,贴近群众,答疑解惑,在承担普法任务的同时,宣传了酒泉律师,提升了律师行业的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

根据市律师行业党委的要求,各律所党支部均需要完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规定动作,组织党员律师参加一次公益法律服务,为身边群众办一件好事实事。市律师行业党委和律师协会以主题教育要求为契机,鼓励各律所党支部将活动做出两点,切实为社会尽职责,为群众解难题,各律所党支部形式多样开展了公益活动,展现了我市律师的良好形象,将我市律师参与公益事业的热情和行动推上新的台阶。

在律师参政议政方面,协会积极搭台,为律师参政议政、参与社会管理提供机会和帮助,推荐9名优秀律师担任了市县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14名党员律师担任了青少年法治宣传团成员,197名律师担任村社区法律顾问。另有多名律师受聘担任政府、公关机关、监狱等部门的执法监督员。较好地履行了社会责任。引导律师投身全市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扶贫攻坚、环境整治等各领域的服务中,80名党员律师担任了117个行政、事业单位的法律顾问,为服务对象提供法律意见、审查规范性文件,为重大活动和项目提供法律服务。

五、严管厚爱多措并举,用心打造律师之家

律协是律师之家,是律师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服务的组织,市律协一直秉持严管厚爱的组织理念,想尽办法为律师行业谋发展,为广大律师解难题。

今年市律协先后安排了针对困难律师、老律师的专项慰问工作,安排全市45周岁以上律师免费体检,倡导律师健康生活。在执业保障方面,律协维护律师执业权利中心对广大律师提出的有损律师执业权利的事件、案件敢于担当,积极调查沟通,帮律师维权。针对公、检、法等单位发来的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调查函件、联席会议,律协积极征集线索,加强联系,与司法机关形成了良好的沟通机制,从根本上为律师执业权利保障建立了机制,打通了渠道。

厚爱是水,润泽心田,严管是源,一尘不染。在对律师管理监督工作方面,律协一向不偏不倚,高标准严要求,提倡律师严守执业纪律和职业道德,不越雷池半步,但是随着我是律师执业人数大幅增加,经济发展带来的案件数量、类型增加,使得律师行业纪律管理压力逐年增加。

2019年市律协投诉受理查处中心共受理各类针对律师的投诉2019投诉6起,处理完毕4起,2起正在调查。对投诉案件的处理上,律协本着严格回避、充分调查、客观认定、及时处理的原则,力求处理公正公平。调查属实的投诉案件,协会也本着惩罚与教育并行的理念,使得让被查处的律师大都能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积极改正并得到投诉当事人的满意。

在执业纪律职业道德教育方面,律协通过年度集中培训、新执业律师考核等平台,时时强调,讲解执业风险,提醒新执业律师规范办案。

六、搭建平台对外交流,人才培养形式丰富

2019年,市律协在对外交流方面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请进来、走出去并重,为广大律师提供了较多的学习交流机会。市律协与上海市律师协会公司与商事委员会、上海市酒泉商会合作,邀请前来酒泉考察调研的上海律师举行学习交流会,学习上海律师在办理公司商事案件领域的优秀经验;刑事专业委员会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左坚卫教授来酒泉举行讲座;选派王志鹏、师圣泽等优秀青年律师前往兰州参加甘肃省青年律师领军人才训练营;选派我市律师参加甘肃省骨干律师第三期(广州)培训班、全省律所管理人员(厦门)培训班等。

在今年省律师协会举办的甘肃律师论坛上,我市律师投稿论文二十篇,获奖论文7篇,投稿数量居全省第一,市律协对论文获奖作者也进行了表彰。市律协还积极帮助承办首届敦煌税法论坛,组织律师参加论坛学习,为酒泉律师开辟新的业务领域、专业人才培养提供了学习机会。

七、圆满完成各项活动,宣传有力外树形象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市律协按照省律协的统一部署,开展了一系列庆祝活动,成功举办了酒泉律师羽毛球比赛和歌手比赛,比赛产生的优胜选手被选派参加全省的比赛,瞿健律师夺得全省律师行业歌手比赛第二名,酒泉律师羽毛球对获得全省律师行业羽毛球团体赛第四名的好成绩,彭澎律师被省律协选定担任全省律师行业歌手比赛主持人。这些活动的成功举办展现了酒泉律师的生机活力,巩固了律师行业的团队精神,培养了优秀的青年律师,加深了广大律师对所从事执业的认识和感情,充分发挥了在活动中锻炼队伍,在队伍中凝聚人心的良好作用。

市律协在“三·八”妇女节、“五·四”青年节安排相应的专门工作委员会组织专项活动,组织女律师参观巾帼农业示范基地并开展关心、关爱女律师座谈会,组织青年律师赴玉门油田王进喜纪念馆参观学习,均得到了广大律师的支持和欢迎。

“沐风读书会”是酒泉青年律师的一项亮点活动,原由律协网宣部负责筹办律协换届后,由新成立的青年律师工作委员会接办,成功举行了“沐风读书会”走进正天合(酒泉)律师事务所,以“律师的初心”为主题,引发青年律师的思考和讨论。

在成功组织各项活动的同时,市律协始终在加强对外宣传,树立酒泉律师良好形象上切实发力。继续巩固和加强《酒泉律师》杂志、酒泉律师微信公众号、酒泉律师网站三大宣传阵地,保持常态化内容更新、刊发,社会关注度、受众群体稳步增加。其中《酒泉律师》杂志,2019年刊发两期,刊载酒泉律师优秀投稿的同时对甘肃律师论坛获奖论文进行选登,强化了《酒泉律师》杂志的学术、业务交流氛围。酒泉律师微信公众号全年发稿近60篇,对行业党建、律协动态、各大活动均给予了及时报道,基本保证了协会的日常宣传需求,目前关注人数近1800人,且稳步增加。市律协换届以来,针对酒泉律师微信公众号宣传工作,采取了各律师事务所指派公众号通讯员轮换值班制度,即保持了微信公众号的常态运营,又锻炼了队伍,提高了酒泉律师行业整体的对外宣传能力,也让一些有才华有特长的青年律师在通讯员队伍中脱颖而出。

八、长风破浪总结成长,吾辈共勉再创辉煌

市律协的工作是在做律师自己的事情,律协的工作能做出成绩,离不开广大律师的支持,而律协的工作做好了,也会促进、推动着酒泉律师行业整体的进步和发展。律师人数增多、管理难度加大、社会经济发展对律师业务素质提出更高的要求、青年律师的培养,这都是律师行业发展面临的急需解决的问题,也是律师参与国家法治建设必须承担的责任。酒泉律师是一个团结奋进有力的集体,在今后的的岁月里,希望广大律师能够一如既往的参与、支持律协工作,共创酒泉律师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