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年度报告

司法行政要闻 通知公告 律协动态 市州动态 荣誉奖励 行业处分 图片专区 视频专区 年度报告

金昌市律师协会2019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0年01月09日 来源: 作者: 点击量:

2019年,金昌市律师协会在金昌市司法局的正确领导和省律协的指导下,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省律师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市律协第二届、第三届理事会制定的工作总体规划方案和2019年工作安排,加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发展,认真开展律师继续教育培训工作,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为依法治国重大方略的推进做出应有的贡献。现就市律协2019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坚定新时代律师工作政治方向,努力做好律师行业党建工作

2019年8月,在金昌市司法局党委指导下,金昌市律师协会成立律师行业党委,召开成立大会,选举万国川为党委书记,姜有生为副书记,以此为契机,金昌市所有律所凡所内有三名以上党员的律所均成立党支部,不足三人的成立联合党支部,党委及支部成立以来,积极开展各项工作。根据中央和省、市统一部署,在局党组的领导下,市律协党支部认真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召开了“两学一做”专题民主生活会,由局党组成员参加会议并进行监督指导,全体党员律师通过认真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了预期目的。

根据行业特点,协会通过庆祝党的生日和祖国70华诞等活动,先后组织党员律师和全体律师,前往永昌县“西路军革命烈士纪念馆”、“金川区党史馆”等,通过召开党员专题生活会和瞻仰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浴血奋战河西的可歌可泣历史和学习党的章程,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英烈,追忆英烈遗志,进行爱党爱国主义教育,以坚定我们的理想信念,提高全体律师的政治思想觉悟。

二、顺利完成理事会换届,协会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根据《金昌市律师协会章程》规定,金昌市律师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的任期已于2019年届满,第三届理事会的组建及顺利换届关乎金昌市律师协会的发展。在金昌市司法局党组及第二届理事会理事的共同努力下,2019年7月28日,金昌市第三次律师大会胜利召开,会议选举了第三届理事会理事,第三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了常务理事,并选举陈炷昌为会长、姜有生、范可庆、周群涵为副会长,常务理事会第一次会议聘任了秘书长、副秘书长。理事会的换届,承前启后,为金昌市律协的工作注入了新的力量,全体会员表示,新一届理事会是有想法并有能力为会员谋发展的一届理事会。陈炷昌会长表态,将会用实际行动引领金昌市律师协会更好、更快发展。

三、落实协会办公场所,行业党委和协会顺利挂牌

多年来,金昌市律师协会的组织虽然成立,但因客观原因,一直没有固定的办公场所。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第三届理事会换届后,经与金昌市司法局协调沟通,市局提供了三间办公室作为金昌市律师协会的办公室和活动室,同时挂出了“中共金昌市律师行业委员会”“金昌市律师协会”两块牌子。办公场所的落实和行业党委及律协的挂牌,在甘肃省各地州市律协中均走在了前列,为律协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和支持。

四、明确分工,架梁立柱,建章立制,加强协会的行业管理功能,促进律师行业规范发展

协会换届后,经召集理事会、常务理事会、会长办公会,明确了协会班子成员的职责分工,重新设置了工作机构及其职能部门,设立规划发展和规则委员会、权益保障和奖惩委员会、教育培训和考核委员会和内务管理和财务委员会四个工作委员会,其中权益保障和奖惩委员会下辖“维护律师执业权利中心”、“投诉受理查处中心”、三公律师工作委员会、青年律师工作委员会、女律师工作委员会、老律师工作委员会;教育培训和考核委员会下辖刑事业务委员会、民商事业务委员会、行政和劳动保险业务委员会、法律顾问业务委员会四个业务委员会及实习律师考核工作委员会。通过协会组织架构的调整、人员的配置、职责的明确,协会各个工作部门同时行动,既加强了律协的管理功能,又能调动律师的积极性,为金昌律协工作的开展和金昌律师业的发展提供了组织保障。与此同时,组织拟定各项规章制度,目前已通过《金昌市律师服务收费指导意见(试行)》、《金昌市律师协会财务、财产管理办法》及《金昌市律师协会文件、公章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已完成草拟工作,正在征求意见。规章制度的制定,为金昌律师执业的规范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也体现了协会的管理职能。

五、关爱会员,为会员发展提供全面支持

为加强会员的凝聚力,提升律师行业的整体素质,加强律师行业动态的宣传报道,协会统一为会员购置了“业务包”,既起到了宣传作用,也改善了之前律师出庭律师携带律师袍及案卷千姿百态的尴尬局面,提升了金昌律师的整体形象;建立了金昌律协通讯员制度,协会及各所指派通讯员一名,及时就律师、律所、律协及律师行业的动态进行宣传报道制,通过公众号发布、会员转载的方式全方位及时报道工作动态,对律师工作起到了大力的推动作用;同时经与金昌市广播电台联系,开通了“律师以案说法”栏目,通过广播定期播送律师经办案例,为社会公众提高法律常识、法律素养尽到应有社会责任的同时,对律师也起到了积极的宣传效果。

通过上述各项工作的落实及开展,2019年金昌市律师协会的工作平稳有序、积极向上。新的一年即将来临,相信在司法行政机关和省律师行业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律协的关心指导下,金昌市律师协会必将有新的更大的作为,必将开创金昌律师事业发展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