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律协动态

司法行政要闻 通知公告 律协动态 市州动态 荣誉奖励 行业处分 图片专区 视频专区 年度报告

甘肃律协三项举措学习宣传民法典

发布时间: 2020年08月13日 来源: 作者: 点击量:

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29日中央政治局举行的“切实实施民法典”集体学习时指出,“民法典专业性较强,实施中要充分发挥律师事务所和律师等法律专业机构、专业人员的作用,推进民法典实施工作”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甘肃律协结合行业实际,开展了一系列学习宣传活动。从召开学习宣传民法典座谈会,到对学习宣传民法典进行安排部署,再到组织律师撰写民法典案解100例案例,各地律协和律所律师积极响应、踊跃参与,全省律师行业上下联动,多触角、多角度、多层次逐步推进,不断把《民法典》学习和宣传引向深入。

一是召开学习《民法典》座谈会。6月9日,甘肃律协召开了学习《民法典》座谈会。座谈会上,参会理事还分别结合自身工作及业务专长,围绕学习民法典的认识与体会、民法典的特色与亮点、民法典颁布与实施的意义等问题等作了发言。座谈会最后强调,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作为法律服务行业,必须在全省率先行动起来,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

二是组织律师编写民法典案解100例。为推进民法典宣传工作,甘肃律协于6月8日下发《关于组织编写民法典案解100例的通知》,在全省律师队伍中征集稿件,以律师的视角解读民法典相关条文和法理内涵,用法律实务案例解读《民法典》生效后对每一位公民的影响。省律协在官网开通专栏、并在微信公众号连续推送案件,切实做好《民法典》宣传工作。

三是全面部署全省律师行业开展学习宣传民法典工作。6月11日,甘肃律协下发了《关于做好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的通知》,就做好民法典学习宣传实施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通知强调要多种形式保障学习宣传民法典取得实效。在全省律师行业内组织开展学习、宣传民法典工作,任务紧迫繁重,各地律师协会和律师事务所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全方位多层次推进工作落实。

《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在我国依法治国的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在后续的工作中,学习贯彻好民法典,不仅涉及全省广大律师的切身利益,也是广大律师的职责所在。甘肃律协将发挥专业优势,不断探索实践,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的宣传体系,为《民法典》的普及和宣传贡献自身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