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律协动态

司法行政要闻 通知公告 律协动态 市州动态 荣誉奖励 行业处分 图片专区 视频专区 年度报告

检律座谈谋发展 开启协作新篇章

发布时间: 2021年01月19日 来源:甘肃省司法厅 作者: 点击量:

检律座谈谋发展 开启协作新篇章

甘肃省检察院 省司法厅 省律师协会

召开检律协作联席会议

会议现场

2021年1月15日下午,甘肃省检察院、省司法厅、省律师协会召开检律协作联席会议,共话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玉,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办常务副主任、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牛纪南,省律师协会副会长赵耀、王祖国出席会议。省检察院、省司法厅相关部门负责人,部分律师代表参加会议。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徐雷主持会议。

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玉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办常务副主任、

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

牛纪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省检察院副检察长徐雷通报了2019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工作情况;省律协副会长赵耀介绍了2020年全省律师工作情况;10名律师代表结合实际,就当前律师执业中存在的“会见难”“阅卷难”“调查取证难”等执业保障不充分的问题以及羁押必要性审查制度、认罪认罚制度执行过程中的问题进行了发言,并就检察机关发挥法律监督职能,进一步促进检律互动关系,充分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等方面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在认真听取律师代表发言后,朱玉、牛纪南分别作了讲话。

省律师协会副会长赵耀出席会议并讲话

朱玉指出,律师是检察官珍惜的同行、敬重的对手。律师执业权利的保障程度,不仅关系到律师作用能否有效发挥、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能否得到有效保护,更关系到公平正义司法价值的实现。检察机关要站在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的高度,尊重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主动沟通协作,健全完善机制,改善服务条件,推动工作落实,真正做到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相互尊重、相互监督,构建新型、健康、良性检律关系。

朱玉强调,要从以下五个方面进一步建立新型检律良性互动关系。一是进一步保障律师执业基本权利。认真贯彻落实刑事诉讼法、律师法等法律规定和最高检、省检察院关于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规范要求,依法解决好律师“会见难”“阅卷难”“取证难”的“三难”问题;借助智慧检务数字化、信息化技术,为律师执业提供更多的便利;常态化开展律师执业权利监督,畅通律师投诉、申诉、控告渠道,及时处理侵犯律师执业权利的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二是进一步拓展检律合作领域。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中全面发挥律师作用。广泛邀请律师参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公开听证、重复信访集中治理等工作,积极探索在公益诉讼、民事、行政检察中开展合作。三是进一步健全常态化良性互动机制。省市两级检察机关与司法行政部门、律协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县级检察院与辖区律师建立常态化互动机制;深化检律专题研讨、同堂培训、控辩辩论赛等业务交流机制。四是进一步深化律师驻点值班制度。省检察院加强与财政、司法行政部门和律协沟通协调,着力解决值班律师不足和经费保障问题。全省检察机关争取实现律师驻点值班制度全覆盖。五是进一步规范交往行为。检察人员和律师之间要坦诚交往,既要讲真话、建诤言,也要讲纪律、守规矩,做到“亲”“清”交往。

牛纪南强调,自2019年7月检律座谈会以来,全省各级检察机关和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持续深化务实合作,不断强化职业认同,互信互助互鉴,积极构建新时代新型检律关系,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为推动法治甘肃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扎实做好律师执业权利保障,推动新时代检律工作良性互动,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政治要求,是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到实处的现实需要,是维护司法权威、建设高水平法治甘肃建设的内在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认识推动新时代检律互动的重大意义,牢固树立法律职业共同体意识,深化思想共识,坚持严格依法办事,通力协作,相互支持,良性互动,“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贯穿于依法监督和辩护代理的全过程,努力推动更高水平法治甘肃建设。下一步全省司法行政机关和律师协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政治引领,积极探索实践,持续健全完善机制制度,持续强化检律协作交流互动,持续强化检律协作工作宣传,努力构建良性互动、规范有序的新时代检律协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