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年度报告

司法行政要闻 通知公告 律协动态 市州动态 荣誉奖励 行业处分 图片专区 视频专区 年度报告

金昌市律师协会2020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21年01月28日 来源: 作者: 点击量:

2020年,金昌市律师协会在金昌市司法局的正确领导和省律协的指导下,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省律师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市律协第三届理事会制定的工作总体规划方案和2020年工作安排,加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各项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一、政治引领,党建先行,赢得党和政府信赖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根据市委要求,金昌市司法局、金昌市律师协会组织全市律师100余人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讲座,使我市广大律师深刻领悟、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五中全会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推进党建工作在我市律师行业的全规范全统领,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促业务,推动律师行业党建工作进入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的全新阶段。

二、助力抗疫,服务金昌,彰显职能,赢得支持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金昌市律师协会紧跟市委、市政府和省律师协会的工作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打好疫情阻击战,在做好律师队伍自身防疫的同时,组织广大律师讲法治、解难题、化纠纷、捐款物,为打赢防疫战充分发挥律师的职能作用。不仅踊跃捐款捐物,实力遥助“援鄂医疗队”,而且写信摇旗呐喊,慰问声援“最美逆行者”,部分律所、律师还自发向当地抗疫部门和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直接捐助各类防疫物资和资金。市律协还组建抗疫公益法律服务团队,积极为全市抗击新冠肺炎疫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并与援鄂医护人员签订了为期16个月的“一对一”免费法律服务协议,表达了我们对“战疫英雄”“逆行天使”崇高的敬意。

三、培训技能,拓展业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为进一步加强律师队伍建设,着力提高律师政治素养、业务技能和执业水平,优化服务结构,市律协举办《九民会议纪要》理解与适用,邀请兰州大学迟方旭教授宣讲《民法典》等大型专题培训活动, 推动实现金昌市律师事业资源均等化、结构合理化、服务专业化,不断增强我市律师事业发展创新力和竞争力。

四、业务交流,活跃文化,补齐短板力争先进

为优化会员服务项目,本届律协理事会建立健全了职能部门和工作机构,分别成立了青年律师、女律师、老律师和“三公”律师四个工作委员会,女律师工作委员会开展“三八”节庆祝慰问活动,青年律师工作委员会开展法律宣传和戈壁沙漠骑跑活动,老律师工作委员会举办首届重阳节恳谈活动,“三公”律师工作委员会举办工作交流座谈会,三个委员会渐次开展工作,特色鲜明,成效显著,持续关注老律师、女律师和三公律师群体,为丰富大家文化生活,促进彼此间的交流,增强了律师队伍凝聚力和活力。

经省律协评审,我市金天元律师事务所被评为“甘肃省优秀律师事务所”荣誉称号,姜有生律师、柴仲喜律师被评为“甘肃省优秀律师”,王虎律师被评为“甘肃省优秀青年律师”,钱生钰律师被评为“甘肃省优秀女律师”,黄燕律师被评为“甘肃省优秀公益律师”荣誉称号,为金昌律师赢得了巨大荣誉。

五、专项整治,正风肃纪,维护行业整体形象

根据省律行党委、省律协的统一安排部署,在市司法局、市律师行业党委的领导下,扎实、有序地开展我市律师行业党风廉政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暨作风建设活动。市律协高度重视,召开动员大会,印发实施方案,成立督导小组,规定活动日程,从协会、律所和律师三个层面上,进行了自查自纠、互查揭摆、评议整改、督导检查、验收过关。对查摆出的问题立改即纠不过夜、回头看,顺利通过了省律行党委、省律协的检查验收。这次专项整治活动,我们部署早、落实快、督导力、涉及广、查摆深,达到了预期目的。

六、律所挂牌,省级规范,推动行业创新发展

我市创建规范化律师事务所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市律协评审报送的甘肃镍都律师事务所和甘肃金天元律师事务所,被甘肃省律师协会评定为“省级规范化律师事务所”,并授予“省级规范化律师事务所”标牌,为我市创建规范化律师执业平台、规范服务主体、强化行业管理、促使形成健康有序、良性互动的法律服务氛围树立了标杆。

七、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及2021年的工作展望

过去的一年,经过理事会的努力和律师们的广泛参与,律协工作取了一定的成效。同时,我们也看到,律协工作与广大律师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集中表现在:对律师事务所规范化管理指导监督不够,制度维权机制建立不够,对律师的宣传力度和提高行业的社会公信力不够。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征程要有新气象。2021年,我们要紧紧围绕学习和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要求这条主线,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司法部、市委、市政府关于律师工作的指示精神和市司法局党委的各项要求,观大势、谋大事、推新举、践使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时刻牢记全市律师的殷切期望,以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以改革创新、勇往直前的奋斗姿态,凝心聚力、乘势而上,奋力推动金昌市律师工作创造新业绩、实现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