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律协动态

司法行政要闻 通知公告 律协动态 市州动态 荣誉奖励 行业处分 图片专区 视频专区 年度报告

全省律师担任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座谈会在张掖召开

发布时间: 2018年10月10日 来源:甘肃律协秘书处 作者:佚名 点击量:

10月9日,全省律师担任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座谈会在张掖召开。甘肃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甘肃律师行业党委书记牛兴全出席会议并讲话。张掖市司法局局长杨瑗芳致辞。甘肃省律师协会副会长赵耀主持会议。

牛兴全副厅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杨瑗芳局长在致辞中讲到,这次座谈会是全省律师同仁们学习交流的重要平台,更是我们借鉴经验、加深友谊的难得机遇。我们将以此次会议为新的起点,不断总结经验,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努力把全市律师担任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推上新的高度。

杨瑗芳局长致辞

牛兴全副厅长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本次座谈会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总结近年来我省律师担任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深入分析存在的困难和不足,坚持问题导向,研究在全面依法治国新时代新形势下,进一步做好律师担任政府法律顾问工作的方法和路径。一是要充分认识律师担任政府法律顾问工作的重要意义。律师担任政府法律顾问有助于促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有助于提高行政效率,是充分发挥律师专长推进政府转变职能的优势所在。二是要切实推进我省律师担任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更好发展。要建立选聘长效机制,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要加强与党委、政府及其各部门的联系,协商建立担任党委、政府法律顾问律师的动态管控机制,健全完善各项制度,认真构建法律顾问工作规则。要提高服务能力,积极培育高精尖的党政机关法律顾问服务律师和律师事务所,积极研发党政机关法律顾问服务产品。要推动律师法律顾问服务方式的转变。要积极推动落实购买律师法律服务政策。要积极营造良好氛围。三是努力为律师担任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提供保障。司法行政机关要大力支持,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畅通律师参与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渠道,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化、常态化。行业协会要充分发挥作用,各级律师协会要充分发挥行业职能优势,做好行业引导工作,坚持引导走专业化道路。丰富培训教育体系,加强专业化学习培训。律师事务所要强化能力建设,各律师事务所和广大律师要抓住机遇,认真研究相关政策,加强律所法律顾问团队的组建工作,加强所内法律顾问学习,建立正常的学习机制,提升广大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能力。

赵耀副会长主持座谈会

经验交流中,张掖市司法局、兰州市司法局、省律协直属分会、酒泉市律师协会、天水市律师协会、庆阳市律师协会、甘肃金城律师事务所、甘肃中立源律师事务所、甘肃成州律师事务所、甘肃君科律师事务所、甘肃天秦律师事务所、甘肃正步律师事务所等部分市州司法局、律师协会和律师事务所进行了交流发言。

部分司法局、律协交流发言

部分律师事务所交流发言

最后,赵耀副会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座谈会对近年来全省律师担任政府法律顾问工作的实际情况进行了总结,经过全体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我们圆满完成了会议各项任务,达到了预期目的。并对做好全省律师担任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推进我省律师担任政府法律顾问工作。二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建立政治过硬的律师顾问队伍。三是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在政府法律顾问领域内大有作为。

座谈会现场

省司法厅律公处处长李智,省律师协会秘书长张维武,甘肃律师行业党委委员、兰州市律师协会会长陈玉萍,甘肃省律师协会副监事长李兴禄出席了会议。各市州律师协会会长、主管副会长和律师代表,省律师协会政府法律顾问专业委员会委员,张掖市直属律师事务所部分律师10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