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法典案解

党纪学习教育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 三年提升专项活动 民法典案解 专项整治专栏

解析民间借贷中的保证责任-甘肃华藏律师事务所-罗文喜

发布时间: 2020年09月15日 来源: 作者: 点击量:

案情简介:

2015年10月至2016年2月期间,段某通过鲁某介绍分别向吴某、苏某、卢某等人出借借款共计10万元,并由鲁某分别向段某出具借条四份,为该笔借款提供担保。后吴某、苏某偿还了所借款项本息,因卢某未按时归还借款5万元,段某向鲁某多次要求偿还该笔借款无果,遂将鲁某诉至法院要求偿还借款10万元并承担利息。

民法典适用条文: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六百六十七条  借款合同是借款人向贷款人借款,到期返还借款并支付利息的合同。”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六百八十一条   保证合同是为保障债权的实现,保证人和债权人约定,当债务人不履行到期债务或者发生当事人约定的情形时,保证人履行债务或者承担责任的合同。

处理结果:

判决驳回段某的诉讼请求。

分析意见: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六百六十七条  借款合同是借款人向贷款人借款,到期返还借款并支付利息的合同”

之规定,本案中鲁某虽向段某出具了借条,但双方当事人之间并没有实际发生借贷行为,段某亦未向鲁某提供借款,鲁某出具借条的目的是为他人借款向段某提供担保,双方当事人之间并非民间借贷关系,实际应系担保关系。因此,段某应要求鲁某为其借款承担保证责任,故对段某的诉讼请求,依法应予驳回。